【專訪】期望過攞男配 劉江:無綫已經無人同我鬥戲 (22:16)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19日

劉江在無綫工作了37年,他承認有點意興闌珊,皆因現今無綫已沒有人跟他鬥戲。「早期還有關海山和鮑方,就算陳鴻烈算是,亦都走了;當他們走了去到另一個世界,我已和公司講,要物色其他人選,如沒有,無綫就沒有人演大家族,但得到的回覆是還有我。我真的不似,如一個畫面有四代人,我怎樣看也不是最老的一個,演戲如果靠化妝修飾得太多,就不好睇。當年拍《情濃大地》,我上面是關海山,下面是羅嘉良,現在我做了關海山個位,但就是欠缺中間一輩,可能高層在寫字樓,我們在現場,始終感覺不同。」

對於無綫青黃不接這個問題,他不想在自己口中講出來,雖然近年製作方向向好,但問題主要是無培養新人。不過這37年間,他也遇過不少好對手,「有歐陽佩珊、李司棋、黃凱欣、羅嘉良等,當中陳鴻烈在《同事三分親》、《畢打自己人》絕對是一個好對手……近期要數到張繼聰,我和他在《收規華》很少對手戲,突然有一場對手戲,大家討論過怎去演,出來效果都好好,過程好短暫都好開心。」他稱只要拍得開心、有得著,一套劇都夠,近年就有《金宵大廈》、《平安谷之詭谷傳說》、《收規華》、《載得有情人》、《拳王》,他說:「其實都是在乎劇本,有得發揮我就開心。」

劉江演技了得,但多年來在TVB只獲頒過「傑出演員大獎」,原本今次台慶頒獎禮他憑《金宵大廈》角色大熱角逐最佳男配角,最後卻敗給周嘉洛,問到可有酸溜溜感覺?劉江說:「其實期望過攞獎,但攞不到也不會有酸溜溜感覺,因為多年來頒獎禮的運作,我多多少少也摸到脈絡,好平常,所以我會形容頒獎禮只是一個節目,是一個不按牌理出牌的遊戲。我開工不是為攞獎,在工作有開心有快樂就OK。」

至於37年來有什麼難忘事,劉江就話……

欲知劉江專訪詳情,請留意明天(1月20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