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伍晃榮離世12年】伍家謙撰長文悼恩師:依然掛念.... (16:00)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18日

伍家謙的恩師﹑資深體育新聞主播伍晃榮,於2008年逝世,眨眼已離開了12年,剛為人父的伍家謙,昨天(17日)在社交網貼相及撰長文悼恩師,他說:「每年的四月十七日,我都會分享一件和他相處的小事,以作紀念;通常,都是我被罵的故事。年少輕狂,工作輕率粗疏,但被罵就是不服氣;想過拍枱,也想過還口駁嘴,卻始終沒有勇氣(真冇用),幸好不久就摸熟他的脾性:罵人就是教授之時;待他心情好,娓娓道來,就把握機會多加提問,準備塞錢入你袋也。」

「記得當年面試到尾聲,所有東西都談好了,最後,傾價錢。

伍生:『好嘞,咁你想要幾錢人工?』畢業那年,正值沙士,經濟差到不得了,實在不敢期望太高;說了個我心目中算合理的價錢之後,他瞪著我好一會。然後他說:『我畀xxxxx你。』他說的數字,比我要求的多了千五元。

正當我暗自奇怪之際,他突然說了一句令我更驚奇的話,皆因實在與他於電視上的形象大相逕庭:『啲錢又唔係我嘅。你話如果㩒(撳)完你價可以落到我袋嘅話就話啫,唔係嘅話,公司話最多可以畀幾多你咪畀幾多囉!』

跟他共事幾年之後,我舊事重提,他哈哈大笑,復又正經起來:『謙仔,如果第日你有機會做管理,記住,出賣自己下屬嘅利益嚟攞credit係好容易,但就一定有反效果;同埋,唔係日日黑起塊面就叫老細呀。』見他心情不錯,我就趁機開個玩笑:『咁你日日x我嗰啲點計?』伍生又打了個哈哈:『我x你嗰啲另計。』」

「就當我過分解讀吧,但我真的認為,有時跟他吃下午茶和宵夜,他都會為我上課。如今我開設了自己的製作公司,又真的有機會做些管理的工作;跟年輕同事相處時,我都會想起他這些話,等閒不敢造次。

在不少人一見面會跟我說『我細細個就睇你』的今天,恐怕年輕一輩對伍晃榮先生會比較陌生了。但我真的很想很想讓大家知道,香港有一位非常出色的體育新聞報道員,他曾經在晚飯時段為大家帶來過無數深刻回憶;他,叫伍晃榮,and he's a legend.

每年今日,我都會這樣寫一遍。伍生,謝謝您,劣徒無用,還沒甚(什)麼成就,但沒有您,我一定不會是今天的我,我的人生就或許會比現在暗淡得多;十二年後,依然掛念,想跟您說一句,我活得很好,也當上爸爸了,不用掛心喇。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