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揚威國際】許鞍華成首位華人女導演獲威尼斯金獅終身成就獎 (21:48)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20日

第77屆威尼斯影展將於9月舉行,大會今日宣布頒發「金獅終身成就獎」予香港導演許鞍華(Ann)及英國影后泰達史雲頓(Tilda Swinton),許鞍華成為首位華人女導演獲此殊榮,揚威國際,為港爭光。

現年73歲的許鞍華接受《明報》訪問,開心表示:「最近香港無乜好消息,有這樣正面嘅消息係開心嘅。(會否出席親自領獎?)要睇情況可唔可以去先,我都想出席。」許鞍華由電視開始做起,跳進電影圈執導演筒,默默耕耘40多年,今次獲得表揚為港爭光,她都有點意外:「其實我在西方國家無乜人認識,我無乜戲在歐洲上映,係2011年《桃姐》在威尼斯影展攞獎後,之後2014年應威尼斯影展邀請擔任其中一個競賽單元評審主席,在當地逗留10多天,我才被大家所認識。獲終身成就獎好鼓舞,因為個獎唔係比賽,證明香港電影業有世界水準,間接肯定香港電影業的成就。」

許鞍華是香港1970、1980年代的香港新浪潮導演之一,曾6次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「最佳導演」,亦3次獲得金馬獎「最佳導演」,在香港影壇極有影響力。2010年由她執導、劉德華和葉德嫻主演的電影《桃姐》,不單止造就二人成為金像獎、金馬獎的影帝及影后,葉德嫻更憑此片奪得威尼斯電影節「最佳女演員」殊榮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