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專訪】演戲20年終揚威海外 陸駿光︰我的堅持沒有錯 (20:46)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07日

有「港版半澤直樹」之稱的陸駿光,早前憑演出的香港電台單元劇《星星的孩子:魚蛋》,於《2020年紐約電視電影節》奪得「最佳演員銅獎」。入行20年,陸駿光曾有段時間非常恨攞獎,連洗澡時也幻想上台領獎要說什麼感言。

他說︰「在無綫時仍然寂寂無名,當然知道自己跟獎項仍有很遠的距離,直至第一次拍電影《碟仙碟仙》及在《G殺》中的師生戀老師角色引起話題,就覺得機會來了,可惜連入圍機會也沒有,的確有點失望!」陸駿光想起演藝學院導師羅冠蘭說過的一番話︰「她說『為獎項拍戲太有計算,質量會有分別』,我就放開了,回到為喜歡演戲而演戲的初心,用心演好每個角色。」

陸駿光抱住這個心態拍攝《魚蛋》,所以知道得獎後連自己也不太相信。「最初做演員時,很想證明自己識演戲,一有機會就想表現自己,過了火也不知,曾被導演話『你唔好咁搶得唔得?做戲唔係咁,唔係要搶』。當時我只有20幾歲,不明白亦有點不高興,但慢慢成長就發現演戲應該是演了等於沒演。」

陸駿光望住手中的獎座,想起20年來的經歷。「做了20年,中間有很多辛酸和氣餒。有個獎,覺得自己的堅持沒有錯。(有實力?)有努力。其實很多人也有實力和努力,我相對幸運,很多以前一起追夢的師兄弟,為生活已轉行。我仍可專注喜歡的演藝事業,很感恩!」陸駿光能在演藝圈一直堅持至現在,除了因為亡父離世前對他說「人生原來可以咁短,你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」外,還因為有家人的支持,以及自己固執的性格。「不固執就不會成事!很多中學同學從事地產行業,掙很多錢,但我不認為搵錢多、做CEO才叫成功」。

待在無綫的那9年,陸駿光的演出機會很少,直至離巢後拍攝《導火新聞線》、《選戰》才開始被觀眾認識。這幾年,陸駿光不時參與ViuTV及港台劇集。「港台劇酬勞比外面低,但題材關注和探討社會問題,劇本沒商業考慮,演時有社會責任,得到另一種滿足。開心大家叫我『港版半澤直樹』,每次有劇集推出後,大家又會叫我劇中的名字,證明角色深入民心,但最終也希望大家記得我的名字叫陸駿光」。

欲知專訪詳情,請留意明天(8月8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