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月前接受演藝人協會訪問 譚炳文衝口而出︰要做到死... (18:31)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5日

身為演藝界資深前輩的譚炳文(炳哥)天生具演藝潛質又好學聰明,難怪他同時間可身兼配音、廣播、拍電影又唱歌不同範疇工作,認真瓣數多多,可是卻忙得可以試過7日7夜不眠不休。早前他接受香港演藝人協會的專訪,在兩分多鐘的短片內,簡單訴說多年前入行原因和有趣經歷;在短片末段,炳哥竟然口快快衝口而出說「要做到死...」,隨後才更正是「做到我見到字幕不識配音就收工囉(退休)」,可見他敬業樂業、永不言休的專業態度,甘為演藝事業奉獻一生,是不少後輩的學習好榜樣。

炳哥在訪問中透露,當年因看報章見「麗的呼聲」刊登招聘播音員廣告,有1700多人去應徵只有10個名額,可惜他沒有被取錄。後來,因為一名播音員訓練期間表現不佳,炳哥便補上其位置當旁聽生,連自己原本在金舖的工作都辭去,從那時開始投身演藝界。他憶述當年第一次做播音工作經過:「原本是別人配主角聲,導師覺得我做得不好,便叫我試,一試就得了。當年艾雯有個午間廣播節目叫《兩度蜜月》,是我第一次當主角又是直播不是錄音的,真是好開心又緊張!」天生擁有磁性聲線的炳哥想了解配音工作,於是他從一些配音前輩身旁留意學習,秘訣是將演員的對白全部靠腦袋記低,完全不會靠稿,他僅試過兩次即上手,便展開其配音生涯。

那年代,有老闆購下廣播劇的版權並投資拍成電影,順理成章找已是播音員的炳哥親身演繹,於是造就他成為演員。「未入行前我間中有唱粵曲,又會演話劇,這樣就入了行做演員,都不知為什麼!」集多功能工作於一身的炳哥,最忙試過7日7夜不眠不休,他笑言當時一見到張牀即撲過去。他最後在鏡頭前說:「要做到死...做到我見到字幕不識配音就收工囉(退休)!」

相關新聞︰【又一老友走了】丁羽佩服譚炳文永不言休 胡楓讚炳哥冇機心

相關新聞︰【譚炳文離世】炳哥涉獵範疇多 《舊歡如夢》唱到街知巷聞

相關新聞︰【譚炳文離世】縱橫配音界逾半世紀 炳哥配演包拯深入民心

相關新聞:【譚炳文離世】對老父猝逝感突然 譚淑瑩傷心爆喊:完全冇心理準備

相關新聞:【譚炳文離世】薛家燕難過不捨:他對演藝界貢獻良多

相關新聞:【譚炳文離世】孝順女譚淑瑩曾為老父推Job:健康最重要

相關新聞:【RIP】「配音王」譚炳文肺癌離世 享年86歲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