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《幻愛》票房達1200萬】劉俊謙撰文細談香港電影前路 (21:21)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9日

由劉俊謙和女友蔡思韵主演的電影《幻愛》,於戲院重開後,票房已累積1200萬元,成績理想。身為男主角的劉俊謙,今天在社交網撰長文抒發感受,他表示有不少大片殺到,意味着《幻愛》或將進入尾聲。

劉俊謙坦言不奢望有2000萬元票房,但會以1500萬元為最終目標,他說:「票房對我而然並不重要;我不會有分紅,票房的成就亦不是我作為演員所追求的意義。

之所以強調票房,是因為其數字,能夠反映電影業的整體情況。回顧八九十年代,香港電影工業發展蓬勃,超過3000萬票房的電影多不勝數,同時在市場上為亞洲之首,被稱為『東方荷里活』也受之無愧。

時至今日,香港電影能夠過千萬已經是奇蹟。日本、韓國、泰國以至整個東南亞,不論在創作、製作、市場規模早已超越香港。能夠賣埠的電影只佔極少數,不會是香港電影的常態。

我認為,香港電影的本土市場,暫時是唯一出路。但票房的數字卻又反映出,唯一的出路,不是出路。別說盈利,此時此刻香港大部份電影連回本也做不到,沒有投資者會一直做蝕本生意。

香港電影已經不是工業,然而產量繼續減少、製作費繼續下滑、創作質素繼續下降、幕前幕後電影工作者工資繼續下跌....會不會有一天,香港電影已經沒有價值,然後悄悄地消失?

舊的模式已過去,過去的光輝屬於過去。我們有沒有勇氣去破局,建立屬於此時此刻的香港電影世界?香港觀眾沒有義務去盲目支持,大前提是要創作出好作品。我們如何在限制中找出新方向,又能否累積一群『新時代的香港觀眾』?

《幻愛》對我來說是叩問:到底低成本,沒明星的本土小品能得到多少觀眾支持?現在的觀眾喜歡或想看怎樣的作品?到底能否回本?不能的話該如何創造可能?能,投資者又會否願意開拓新市場?

一系列難以解答的問題。話說回來,希望在最後階段,能夠繼續得到你們的支持。小弟也不厭其煩,再次感謝你們為《幻愛》創造了奇蹟。路還有很長,縱使失望,請不要絕望。懷著相信和勇氣,一起走向前方的未境之地。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