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香港首位賽馬旁述員】譚炳文聲演宇宙大王 自爆拒為卡通主角配音原因 (20:41)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12日

譚炳文(炳哥)上周六(9月5日)因肺癌病逝,享年86歲。商台今日播出他在2017年接受《1圈圈 星光背後》節目主持梁泰來訪問,向炳哥致敬。炳哥在節目中分享他17歲入行,由金舖職員變身歌影視三棲藝人,以及廣告配音天王的經歷。

炳哥原來是香港第一代賽馬旁述員,他當時在節目中說︰「當年麗的呼聲想如外國般有節目講賽馬,問我夠不夠膽試。我當時年輕什麼都夠膽試,就去講馬。我是全香港第一個講賽馬,講了很多年才有董驃。」

炳哥後來轉投無綫,開始其配音生涯,無間斷為動畫、電影、廣告配音。炳哥回憶無綫當年本安排他聲演《IQ博士》中的「IQ博士」則卷千平,但他懶,不想次次擔正,加上希望給予別人機會,所以提議公司讓馮錦倫配IQ博士,他就聲演宇宙大王。炳哥笑言︰「配一套戲收同樣的錢,配那麼多把鬼咩!」他又表示為尤伯連納的反吸煙宣傳片配音,因而失去香煙廣告。炳哥說︰「廣告商話我叫人不要吸煙,所以要換人!幸好後來香煙廣告全被禁,否則我喊得一句句﹗」

進入《歡樂今宵》年代,炳哥憑趣劇《大鄉里》的角色「炳門」登上事業高峰,更自組公司開拍《大鄉里》電影。他說當時開拍了9部電影,每一部都掙到錢。被問到當年開拍電影,再加上廣告配音收入是否掙好多時,炳哥說︰「不算多,但能養妻活兒。我花錢多,喜歡吃最好的東西,飲最靚的酒。我不算有錢,但肯花錢﹗我經常說︰『有錢肯花錢就是財產,要是你死孤寒,一毛子都不肯花,錢只會變遺產!』」

炳哥在節目中強調沒想過退休,當年已83歲的他說︰「我工作慣了,在家中對住四面牆幹嗎?返無綫配音,可過日辰,又可以跟年輕人聊天,行路坐車也可當做運動,在家很悶的﹗」提到不少同期出道的朋友,甚至後輩也先後離世,炳哥慨嘆︰「他們的離開,我當然傷感,呂啟文、何雪影等,林保全都係我帶他出身的,帶他跟我配電影,可惜都離開了。」

提到多年拍檔李香琴(琴姐)年前中風後的情况,炳哥說他2016年曾探過琴姐︰「她不是太認得人,見到時會『吖,係呀係呀』,其實不知道她是否認得我。看見她原來是個精靈的人,現在就在世界上受難。唉,人生真難估計!」炳哥讚琴姐待人好,跟自己最合拍及最有默契。對兩人的緋聞傳足幾十年,炳哥說︰「我不理會別人怎樣說,由他們講,當他們傻!(炳嫂有沒有呷醋?)呷又好,不呷又好,理得佢﹗都幾十年﹗我現在不會有什麼目標,歎多幾年,就活多幾年!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