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專訪】《麥路人》導演黃慶勳︰不要討厭和歧視無家者 (22:08)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3日

郭富城(Aaron)、楊千嬅、萬梓良(萬子)、張達明、鮑起靜等演出的電影《麥路人》,講述一群以「麥記」為家的無家者,日間時如何過生活及何以為生等問題。《麥路人》是黃慶勳首次執導的電影,他一直有留意「麥難民」現象,本想拍無家者晚上在快餐店內的故事,但經過兩年資料蒐集才發現他們的困難,反而是在日間如何面對社會和家庭的層面上,還有壓力及生計等問題。

黃慶勳不敢奢望電影能引起政府關注去幫助這些人,只想喚醒市民關注這些無家者,不要那麼討厭和歧視他們,對他們寬容些。「他們沒工作就沒法生活,我不敢說會否有改變,但起碼還可以生存,所以我將幫人搵工的特質放在阿博(郭富城飾)身上。這群無家者怎樣才可以離開快餐店?我要對他們說,不要再依賴這裏了,嘗試離開去尋找工作,掙錢租屋住,跳出這個框框」。

作為一個新導演,黃慶勳透露郭富城雖然有意見,但大家開工前取得共識,拍攝時便跟住決定去做,反而楊千嬅曾對他的拍攝要求有疑惑。「千嬅當時同時在拍《多功能老婆》,溝通不足,有場戲對我的提議有疑惑,直至在日本東京國際電影節看完首映後,她說終於明白我為何要她這樣演繹。都怪我是新導演,不擅表達,仍在學習中。千嬅很聰明,可以給你很多東西,但都要說到我的需要才可以」。

除了兩位主角,萬梓良、張達明、鮑起靜、顧定軒等配角亦形象鮮明,令電影錦上添花。「張達明大病初癒,很適合演『口水祥』;萬梓良是機緣巧合」。黃慶勳與萬梓良因電影《今晚打喪屍》而結緣,萬梓良知道他開戲後笑問有沒有「阿伯」角色。

「我覺得如果有萬子哥這個阿伯加入,連同郭富城和顧定軒,老中青三代齊集在快餐店會更豐富。後來我向萬子哥簡略說了『等伯』這角色,他一口答應,說不染白頭髮等我開工。他很專業,為了不影響演出,拍夜班戲時不吃某粒糖尿藥,搞到身體轉差,現在知道他沒有事,我才安心」。

欲知專訪詳情,請留意明天(9月24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