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恩師梅艷芳思念未停止 蔡一傑難忘張國榮點唱《怎麼天生不是女人》 (21:00)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4日

蔡一傑日前擔任港台節目《音樂說》嘉賓,傑仔在節目中選取《寶貝對不起》為草蜢代表作,全因背後有靈異但又感動的故事,傑仔表示上海某百貨公司連續10年定時播放該歌,有傳聞指該公司前身是亂葬崗,不時有小孩靈體搗亂,公司高層播放此曲後,便不再發生怪事,傑仔說:「因為首歌歌詞『寶貝,對不起』,好像對他們(靈體)道歉。」同時此歌也在台灣安撫在生者:「台灣監獄入面囚犯,做了很多錯事,他們寫信去電台,用『寶貝,對不起』開首,向家人及對不起的人說對不起,自己的音樂可以感動這麼多人,真的人生無悔。」

蔡一傑對已故恩師梅艷芳的思念亦從未停止,傑仔和梅姐初次邂逅於比賽面試,當草蜢表演期間,場地突停電,一片昏暗,梅姐叫在場人士冷靜,並指導工作人員點蠟燭,期間更和草蜢聊天,得知他們親自填詞和編舞,留下良好印象。梅姐性格直率親民,早年還曾家訪草蜢,傑仔憶述:「她想了解屋邨仔的生活,想來我家做家訪,我立即找鄰居做保安,由她一下車就要手拉手阻擋人群,當時我家很簡陋,只得摺櫈給她坐,但她完全沒架子,好理解基層屋邨生活是什麼一回事。」

由傑仔作曲的草蜢代表作之一《怎麼天生不是女人》,可謂見證草蜢成長的重要里程碑,張國榮(哥哥)曾在羅文生日會上,特意點唱此歌給蔡一傑,傑仔說:「當時他走過來跟我說很喜歡這首歌,並說:『好掂呀!』在生日會途中,他突然點這歌,二話不說跳上火爐平面上,當舞台唱歌,一個偶像在這私人場合,將我的作品唱給我聽,真的好開心,人生無憾。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