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後悔轉會後似被TVB封殺 許廷鏗︰選擇尊重我創作的唱片公司 (16:55)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19日

許廷鏗(Alfred)接受商台《1圈圈 星光背後》訪問,分享新專輯《Netagtive》「負負得正」的創作概念。神級填詞人林夕(夕爺)今年只發表了11首作品,但當中4首都是為Alfred的新碟而寫。「歌曲《慌》最初不是夕爺填詞的,但想來想去,夕爺最知道我內心的恐懼。夕爺很惜我,我致電他時,他一口答應。最近我們通電話時,他突然話『我要說一句感激』,他這句話對我來說太重了﹗他這樣的地位肯理解我這個後輩的心路歷程,再將我的心思變成文字,我才是要說感激的那一個﹗」

入行11年,Alfred在2017年約滿星夢後跳槽到華納,他回憶當時曾掙扎過,過檔初期很不適應。「以前很安定,知道工作會如何安排,只要企定定,說出捐款號碼,再唱首歌就完成。什麼都有經理人打點,但我明白再這樣下去就一世,會原地踏步。當時我在電視台說只想專注音樂、不拍劇,別人不明白。我離開前,『巨聲幫』其他人也要去拍劇,只得我沒有。我不是不想拍,只是我心虛,覺得自己歌手的定位也未做得好!我今天終於可以說,因為我在新公司做了好幾張專輯,不是為了證明給別人看,是想對自己一個肯定,終於打破了舒適圈。」

Alfred否認從前抗拒要唱大量劇集歌,認為是各取所需。「從前及現在是兩個世界,無話那邊好。我在離開舊公司前的一次頒奬禮演出很犀利,又噴火又有女舞蹈員,還可以唱很多自己歌。我當時卻不知何解有點驚,驚別人會如何看我。對某些歌手來說,這是夢寐以求的機會,但我強烈覺得自己未夠資格做這件事,之前做同樣演出的是張國榮,好似是拿了專業成就獎才有這樣的表演,當時我真的還未到。」

當年有傳星夢曾開出「首次紅館演唱會」挽留Alfred,Alfred卻情願等待至去年出道10周年轉公司後才首登紅館。他對此直認不諱:「我當時真的未準備好。」轉會後,Alfred的歌曲未曾於《勁歌》上榜,在無綫(TVB)曝光率近乎零。他坦言有想過自己是否被無綫封殺:「不過,每一個選擇都要對自己負責,一定有取捨,結果一定有辣有唔辣。我很多謝現在的唱片公司很早看到我在音樂上的發展。一間是電視台,一間是唱片公司,當我專注音樂,一定會選擇一間尊重我創作或音樂人的唱片公司。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