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念中爆張叔平曾打助手 讚金城武冇架子 華仔願意溝通 (18:16)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14日

執導紀錄片《好好拍電影》的文念中,日前接受梁泰來主持的《1圈圈 星光背後》訪問,師承張叔平和區丁平的金像美指文念中,於1991年畢業後入行,他曾跟不少導演及巨星合作,《心動》、《男人四十》、《桃姐》等均是經典。

文念中自1992年開始,先後跟區丁平及張叔平學做美指,他感激兩位恩師教導及提攜,令他在1995年「坐正」,擔任電影《金玉滿堂》美術指導。談及神級恩師張叔平,文念中透露師父特別緊張跟王家衛合作,他說:「阿叔外表很Cool,初初接觸他會好驚,但其實私下他好nice。跟其他導演比較,他是特別緊張王家衛電影。當然見過阿叔發脾氣,但那是助手們做得不好,真的很抵鬧。阿叔還曾經打過助手,就是拍《東邪西毒》,他說助手拿了演員襪子回家洗,到拍攝時遍尋不獲,阿叔話嬲到一拳打在助手身上。因為阿叔,我學識對事有要求同執着,比如王家衛公司的戲,給你這麼好的條件,那就要堅持做到最好。」

多年來,文念中跟無數巨星合作,當中在2000年由張艾嘉執導,金城武和梁詠琪合演的《心動》,讓文念中首次摘下金像獎最佳美指殊榮。談及甚少與圈中人來往,被形容Cool絕娛樂圈的金城武,文念中說:「金城武好cool,我看見他不同時期轉變,首次拍金城武是《墮落天使》,那時還未爆紅,他到片場會不出聲,不跟人傾偈,最愛躲在一邊彈結他唱歌,但你不覺得他是擺架子那種人;到拍《心動》時他已經紅到不得了,最記得在日本拍他與GiGi的一場戲,他忽然將拍劇用的公事包掟給我,當我心想有無搞錯時,他就對我笑了一笑,其實他是跟我開玩笑,表面很cool,其實也有幽默一面。」

對於有沒有遇過難合作的大明星,文念中指多在內地,他說:「就像劉德華、Deanie姐(葉德嫻)等香港巨星都好好,好願意跟你溝通,Deanie姐會跟我一起去買布。難合作的人,多數是他們沒有自信,又驚效果不好,又驚出來不好看,這多數是我在內地工作時遇上,事關跟內地明星溝通是比較複雜,香港的明星就很少合不來。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