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《一秒拳王》導演趙善恆交流 杜琪峯撐新一代導演:香港電影沒有死 (22:50)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05日

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舉辦的「第15屆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」將於本月30日假九龍灣展貿中心舉行,以表揚各藝術文化界的業內精英。為配合今年主題「藝力自強 傳承明天」,大會邀請不同藝術與文化界代表接受訪問,大談本身業界機遇與前景,作為頒獎禮前奏。首集嘉賓是著名電影導演杜琪峯(杜Sir)及《一秒拳王》導演趙善恆(恆仔),大師級杜Sir寄語新一代導演能力還未夠,所拍題材欠多元化,但這刻是年輕導演發揮的好時機,他更見到香港電影未來的希望。

杜Sir與趙善恆接受主持人6號@RubberBand訪問,6號提到早前杜Sir直指講「香港電影已死」的人是講廢話,趙善恆表示當時聽到杜Sir回應,第一個感覺是大快人心,「因為我可以繼續努力,唯有自己努力才可繼續落去」;第二個感覺是不用爭拗,只用努力來證明,「我只知道我還在開戲,如果香港電影已死,我不會在開工,所以香港電影不會死,我們這一代導演也不會死的」。他指用「已死」形容香港電影覺得不合邏輯,還有很多人在努力中。

杜Sir聽到趙善恆用「唯有繼續努力」形容自己的電影未來,他覺得「唯有」這講法似乎有點悲觀,「你要先相信電影這一行是得的,加入這一行只有得與唔得,得就成功,唔得就離開,但如果你認為得與唔得都無問題,就代表其實唔得」。趙善恆即糾正是「必須繼續努力」,他認同只要相信就可以做到。

杜Sir說到香港電影也絕不悲觀,「恆仔這番話並非他一個人的聲音,回望過去10年,香港正在孕育一個機遇,讓一群年輕人建立自己的電影生涯或歷程,有一段時間對電影系畢業生是前路茫茫,不過這10年間香港至少誕生了10位為人認識的新晉導演,他們沒有龐大製作資金,資歷也不足,但仍能吸引一班市民付錢入場看他們拍的電影,我覺得這批導演已成就了第一步,非常漂亮」。

杜Sir更指「香港電影已死」這說法,只是有些人自己無發展,便以為別人都沒有發展,「這個說法我聽了好多次,只要電影產量減或開工量減少,就說香港電影已死,我覺得好奇怪。我認識幾位導演,他們入行到現在仍是香港好強大的導演,拍過很多經典電影,他們仍在拍戲,如果電影已死,怎會繼續在拍」。他也認為如趙善恆所說不用爭拗,現在要想如何支持年輕一代,「因為現在的平台和以前不同,未來創意工業不一定在指定平台播放,只要年輕人有熱情,讓熱情繼續燃燒,我覺得大把機會,因為平台改變反而會增多了觀眾,只要我們自己做得好亦都寄予希望,事情自然會出現,創意工業慢慢會回來,當然我不敢斷言會比以前好,至少香港電影沒有死」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