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家11年回憶從前︱車淑梅訪問常霖法師 惹搭膊頭爭議 (00:27)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7日

常霖法師(出家前為著名攝影師/廖安麗前夫)今日在社交平台留言:「11年前的今天是佛誕,我從葉青霖的在家身份變成了釋常霖的出家身份。這11年的路並不平坦,距離明心見性也許還有很長的路,但覺察到自己的心是越來越自在的。我們都是嬰兒佛,嬰兒學行路時跌跌碰碰也不會放棄,只要持續練習,終有一天可以行走自如。」

他接受港台節目《舊日的足跡》的錄音訪問亦今日播出,常霖法師分享跟節目主持車淑梅的合照,寫道:「出家前已經受淑梅姐邀請做過兩次《舊日的足跡》訪問,這是出家後第一次。」常霖法師於11年前在台灣玉佛寺剃度出家,法號釋常霖。他出家前跟廖安麗有一段24年的婚姻,並有兩個女兒,一家移民澳洲生活。1994年,由於父親患末期肝癌,他在病牀邊為爸爸讀佛經,他因此接觸到佛教,隨後他更茹素。他曾短期出家,落髮時狂哭,知道自己早應該出家,感覺似30幾歲的孤兒發現原來有家般。初時廖安麗與兩女兒以為他「玩玩吓」,後來他跟廖安麗商量出家,她說:「估到會有呢一日。」

2010年,葉青霖毅然放下俗世的名利與家人,決定出家,當時被指是拋妻棄女,其實出家前他出售生意為家人鋪路。在他出家兩年後到澳洲見兩女兒,知道細女認為他自私感不開心,他向女兒解釋出家不是自私,是承擔更多責任,他亦有向女兒道歉。現在他跟廖安麗是師徒關係,說:「佢(廖安麗)有任何問題都會問我,以前未必會問。我生命中欠好多人,佢係其中一個。」

常霖法師在社交平台分享接受淑梅姐的訪問,卻引起網民一陣爭論。有網民留言:「這位女士的手不應碰觸法師的肩膀,應該保持應有的距離。」照片中淑梅姐似掂到常霖法師的膊頭,有網民回應法師出家前跟淑梅姐是朋友,可能一時間忘了法師的身份,又說:「相片角度也有影響,也不能百分百確定是否觸碰。既然法師也轉載這張相片,本人也沒介懷,我們又何用擔心?」亦有人說不知者不罪,但有反駁僧眾威儀嚴謹,法師已經是出家人,出家人保持僧眾威儀是份內之事。搭膊頭事件,引起激辯。終於淑梅姐留言回應事件:「多謝各位,實在那是禮貌的恭請法師站在那位置,並沒有觸碰到的... ... 謝謝大家!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