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深粵劇大老倌尤聲普離世 (15:38)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7日

資深粵劇大老倌尤聲普今天傳出死訊,消息稱尤聲普4天前,曾因心臟問題入院。普哥在1934年於廣州出生,其父尤驚鴻亦是著名男旦,普哥9歲時已經加入戲行,初時演文武生為主。1960年至1970年代期間,普哥曾加入多個著名劇團,期間伙拍過的一線演員多不勝數,包括梁醒波、新馬師曾、鄧碧雲、麥炳榮及鳳凰女等大老倌。

1960年代在「丑生王」梁醒波的建議下,改習丑生,兼習老生,亦嘗試過武生及花面等行當,足見普哥的粵劇藝術集各行當之所長,融會貫通,卓然成家。

在粵劇不同行當藝術的發展和提升上,普哥貢獻極大。1980年代,他長期擔任雛鳳鳴劇團的丑生及武生;而在勵群劇團則展現他兼擅不同行當的一面,在第二屆勵群劇團的演出期間,普哥在不同劇目分別以武生、老旦及丑生等不同的、多樣的行當登台。

雖然當時粵劇以才子佳人的生旦戲為主流,但普哥在為他度身訂做的新編《霸王別姬》一劇中,以大花面擔綱主演,深受觀眾歡迎,展示出粵劇生旦以外的行當,都能夠擔頭牌,「行當戲」得以再現觀眾眼前,普哥對拓展粵劇表演的寬度,功不可沒。

在2016年,普哥在香港演藝學院2016榮譽博士暨榮譽院士頒授典禮中,從時任財政司長曾俊華擔任的主禮人手中,獲頒榮譽院士殊榮,表揚他的成就與貢獻。

雖然普哥已逾80歲,他近年仍繼續接受邀請演出,並以身作則傳承戲曲藝術,又向新一輩演員傳授戲曲技巧,深受後輩敬重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