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行超過30年 58歲黃德斌「大叔的路」 (21:48)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30日

現年58歲的黃德斌,近日在ViuTV劇集港版《大叔的愛》飾演翟國強(KK)一角而人氣急升,成為網上熱話兼狂洗版。德斌在劇中力追MIRROR成員呂爵安(Edan)演的田一雄,跟演凌少牧的盧瀚霆(Anson Lo)展開「爭『田』戰」,過程搞笑又暖心。

德斌在演藝界打滾逾30年,瓣數多多,除了拍劇、拍電影、拍廣告外,又演過舞台劇,亦為電影配音,甚至唱劇集主題曲等。德斌過往演的角色,大多是硬漢子、悲情人物或壞人,甚少接拍喜劇的他,今次成功轉型,由以往粗豪Man爆男人,變成「少女味」爆燈的大叔,網民亦甚受落,讚德斌演出「反差」極大,能駕馭「少女味」甚濃的大叔角色,但又不會太突兀,喜感十足。

回顧德斌演藝歷程,據資料顯示,德斌曾參加亞視的《香港超級模特兒大賽》,之後加入無綫第15期藝訓班,同班有黎芷珊、雷宇揚和影帝林家棟等。訓練班畢業後,他多數演鮮有對白、毫不起眼的角色,直至在《阿德也瘋狂》才有正式的對白。及後德斌轉攻電影圈,還跟已故女星陳寶蓮合作拍攝三級片《聊齋三之燈草和尚》,德斌在該戲擔正男主角。

德斌在1993年曾離開無綫,到1997年再重回無綫,當年他曾拍攝處境劇《真情》,飾演梁家明(越南)一角,此角色深入民心,令觀眾留下印象;2004年,他在《金枝慾孽》飾演的「小祿子」常永祿,還有2006年在劇集《火舞黃沙》中演宋東陽等,德斌更憑宋東陽一角,奪得當年「萬千星輝頒獎典禮」的最佳男配角獎,演技備受肯定。

德斌在無綫拍過不少被網民喻為的「神劇」,包括《天與地》、首度擔正做男一的《刀下留人》等,都為網民津津樂道。電影方面,德斌過往拍過不少電影,當中2018年在《逆流大叔》演泰哥一角獲得好評,還令他首度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提名。

除演技了得外,德斌亦是唱得之人,2012年他和陳豪、林保怡合唱《天與地》片尾曲《年少無知》,橫掃樂壇頒獎禮獎項,包括當年叱咤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和十大中文金曲等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