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「教主」瘋狂︱凍齡女神李婉華自薦做姨媽 自爆當年喊住離開大台原因 (23:24)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1日

李婉華早前由加拿大返港處理私人事務,她接受商台《1圈圈 星光背後》主持梁泰來訪問。1986年她入讀演藝學院,同年被TVB發掘成為「銀河十星」之一,登上女主角位置。2003年結婚並淡出娛樂圈移居溫哥華。她今次返港因為要隔離21日期間,狂煲《大叔的愛》迷上「教主」盧瀚霆(Anson Lo)成為神徒,為見「教主」一面,好友歐錦棠幫忙帶她追星。

婉華說:「真的很開心,我成世人都無做過呢啲事(追星),多謝棠哥,他真的幫我問花姐(黃慧君)再帶我去,花姐還幫我拿相機。如果ViuTV找我回來跟MIRROR合作,我願意!我可以做阿姨、姨媽,花姐話我仍可做姐姐!」

李婉華為一代女神,一出道已是劇集《旭日背後》女主角,兩套處境劇《公私三文治》及《卡拉屋企》更令她紅極一時。原來94年表面風光的她,忽然絕跡TVB幕前到台灣發展,之後出過一張唱片後事業下滑,與她當年不滿TVB加薪幅度,拒絕續約慘遭雪藏有關。她說:「當年我們人工好低!為何離開?因為加好少錢人工,我記得那位經理跟我談加人工時,我直情流眼淚!加我咁少錢,又要我簽多十年八年?我話我怎生活?當時我仲要阿媽幫補!我好捱得,但實在太少錢了!亦因唔簽約,我拍完《卡拉屋企》就雪藏我一段長時間,我試過半年沒工作沒收入!(當時嬲唔嬲?)其實當年我哋走得的人,無一個開心!個個都想繼續做,但真係生活唔到!」

當年李婉華星途多波折,她因拍劇認識夏韶聲後有機會簽約唱片公司,並於1994年推出大碟殺入樂壇。可惜大碟面世首日就碰上公司結業,至今她仍無法追討她代公司墊資的數十萬元。她說:「那階段,其實你有些知名度都可以唱歌,但講真那張專輯製作好好,當年亦有樂評拿來跟關淑怡及王菲相提並論,我是好開心!但沒錯!出街第一天公司就執笠,我好記得那天我扮到靚靚上商台宣傳接受Wyman(黃偉文)訪問,外面有好多記者,Wyman告訴我消息時,我直情呆了!不停問真的嗎?」

李婉華慨嘆自己入行後一直運氣不佳:「我從來不覺自己做這行有運,很辛苦才獲得一點點,某階段很心淡,由TVB的經歷,會問為何這樣對我?可以人道啲嗎?我只要求多點點吧!你唔簽?我就雪你!這行很殘忍,唱片也是,我好畀心機做所有事,結果公司突然摺埋,仲欠我好多錢。是之前因這唱片到英國及巴黎影相,這是公司應該支付的製作費,但行程中監製話信用卡有問題,全隊人最大是我,難道我叫化妝師代碌卡嗎?那我就代碌卡,你想想這麼多人在歐洲這麼多天花錢多少錢?是很多萬元!我真係好慘!」李婉華後期主持了商台節目《戀上你的床》,這兩年事業露曙光,她思想傳統,為家庭放棄事業移居溫哥華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