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家衛「澤東庫藏」藏品曝光 《東邪西毒》張曼玉鳳冠 (21:18)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03日

導演王家衛跟香港蘇富比現代藝術拍賣聯乘「王家衛×蘇富比」,其中一個合作項目「念念不忘:王家衛×澤東電影三十周年」,王家衛電影珍藏拍賣專場,王家衛以收藏家的身分精心挑選30件的「澤東庫藏」,包括服裝、道具、造型、攝影、海報等拍賣。他特別感謝太太的協助,「我太太陳以靳是惜物之人,我要感謝她,以及整個背後團隊多年來的默默努力,將這個歸宿發展到今天的『澤東庫藏』。從澤東成立以來,每一部電影,只要力所能及,我總會儘量留下可以收藏、值得收藏的東西。從文字到影像、聲音、服裝、道具,以至衍生物。我都希望為它們提供一個歸宿。在我手裏,這個歸宿只是一個小倉庫。」 對於「澤東庫藏」的未來,他用5個字表示:「有燈就有人。」

除了早前曝光的兩件經典之作外,為紀念澤東電影30周年的30件藏品也於近日正式與大家見面,包括《花樣年華》秘密(「2046」門牌金屬號碼、周慕雲(梁朝偉飾)在戲中寫小說的筆和火機)、《東邪西毒》中張曼玉戴過的鳳冠、《一代宗師》系列(書法金箔木牌匾、一橫一直海報)等,它們大部分來自於王家衛不同的電影:服裝、道具、造型、攝影、海報,以至他的個人收藏。每一件都代表着電影從製作到面世的不同工序,也均來自於「澤東庫藏」。

來自「澤東庫藏」中保留至今的經典,30件中亦有創新之作,包括王家衛長期合作伙伴張叔平、杜可風、夏永康、徐梓竣的作品,以及來自全球不同地區的藝術家、設計師,專門為此次30周年設計的作品。其中徐梓竣加入澤東時20出頭,參加的第一個劇組就是《一代宗師》,他是少有的全才,歷年來,不少澤東作品的海報及唱片封套都是出自他手,是澤東創作力量的重要一員。

30件藏品,經典或創新,每一件都獨一無二。它們與它們所承載的有關電影的初衷、記憶、熱血等,將跨越時間,被記起,然後被記得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