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國榮《飛虎3》演反派 疫情下做「兼職農夫」留家種菜 (19:55)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07日

河國榮在《飛虎3壯志英雄》演反派角色,近年他都是演反派「搵食」:「因為導演覺得由我來做壞蛋,對觀眾會有新鮮感。」除了在《飛虎3》飾演地下錢莊老闆外,之前他還拍了另一部劇集,飾演心狠手辣科學家。

河國榮說:「演壞人角色是一個很有趣的挑戰,很多人都以為壞人會『有樣睇』,其實是沒有的。何謂壞人?為何會壞?A壞人同B壞人又有什麼分別?他又壞到哪個層次?我通常都會自己走到山頭野嶺坐下,拿着劇本思考以上問題。每次演戲都有新體驗,今次拍《飛虎3》也不例外,學到新的方法,亦有做錯的時候,最開心是看見有愈來愈多外國人面孔在熒幕上出現。」

去年開始,河國榮已計劃做「兼職農夫」,在家裏自行種菜,「早於去年中看世界新聞,已經知道全球的食物鏈開始中斷,因為天然氣供應問題,引致肥料的供應短缺,疫情又引致運輸不斷延誤。有些國家政府甚至鼓勵當地農夫退休」。

去年他花了很多時間上網做資料蒐集,他說:「由於自己是在農場長大的,在還是小朋友時,爸爸已特别在家裏劃出半畝地,給我和兩個妹妹耕種,曾經種過青豆及青瓜,然後帶到市場售賣,不過那已經是很多年前了,自己早已忘記耕種經驗,所以要重新學習。我在網上看到美國有一位女農夫,有30多年耕種經驗,她用簡單方法去種植有機蔬菜,而且不需佔用很多地方,我覺得她的方法很適合應用於市區,包括香港在內。」

河國榮還鼓勵大家「畀心機」學習種菜:「若情况及時間許可的話,都希望大家開始在家學習耕種,不論規模大與小,即使只是種一些很簡單的植物,只需佔用家裏露台一角,種一至兩盤生菜或番茄已經很好。在室內也可以種的,不過可能要利用太陽燈,若世界各地的人都肯這樣做,起碼人人都有出一分力,去幫手解決食物鏈中斷問題,這接近是目前唯一的解決方法。有些專家還建議,最好先種一些含高澱粉質的植物,例如馬鈴薯,因為在糧食嚴重短缺的情况下,這些食物可能成為生存的關鍵。」

至於會否考慮發展其耕種事業?河國榮說:「我仍然熱愛演戲及唱歌,耕種只是為將來可自給自足,不用擔心糧食短缺的問題,雖然我不知道今次種菜會否成功,不過自己人生格言,一向都是dare to dream(敢於夢想)。我經常對人說,你不嘗試就永遠不知道會否成功呢?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