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啟銳兩奪金像獎最佳編劇 偕張婉婷拍下無數經典 (13:47)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3日

香港導演羅啟銳昨天突然心臟不適,送院途中逝世,終年69歲。

羅啟銳畢業於香港大學,為本地著名導演及編劇,與張婉婷是圈中少數的「夫妻檔」導演組合,有「雌雄大導」外號。兩人早在1980年代合作拍攝電影《非法移民》嶄露頭角,其後一同製作出多部經典電影,如《秋天的童話》、《七小福》、《宋家皇朝》、《我愛扭紋柴》、《玻璃之城》、《歲月神偷》等。他憑《秋天的童話》及《歲月神偷》兩度成為香港電影金像獎的「最佳編劇」,其導演及編劇的《七小福》亦在香港電影金像獎及台灣金馬獎奪得多個獎項,包括金馬獎的最佳導演。

《歲月神偷》是羅啟銳以自己童年成長經歷創作出的故事,由任達華、吳君如主演。故事以永利街作背景,引起社會各界關注香港保育問題。《歲》片不但令羅啟銳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編劇、香港電影導演會的年度傑出導演,更令他衝出香港,於柏林影展中奪得最佳影片水晶熊獎。

相關新聞︰香港導演羅啟銳心臟不適突離世 田啟文證實死訊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羅啟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