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淑芬澄清張國榮比梅艷芳早入行 明年為哥哥辦最後一次公開紀念活動 (21:39)

文章日期:2022年09月24日

明年是張國榮(哥哥)逝世20周年,他生前的經理人陳淑芬(陳太)接受車淑梅主持的香港電台節目《舊日的足跡》訪問,談到正籌劃哥哥逝世20周年演唱會,她表示:「疫情下,好多海外歌迷未能來港紀念。在這特別的日子,他們一定會來。除演唱會外,我還籌備展覽、訂製紀念紙鶴等活動,希望令歌迷的旅程更加豐富,有滿滿的回憶。」她指這將是她最後一次為哥哥舉辦公開活動,「當年哥哥離世,歌迷要我搞紀念活動,但(當時)我真的不能看到有關他的東西,心好痛!我說10年(後)吧,結果我在5周年時候做了,10周年仍有能力又辦了。今次20周年活動,我在能力範圍之內會盡力而為,也希望『後榮迷』可以更了解他。我要宣揚哥哥的真善美和追求完美的精神,往後的日子如何就是天意了。我現在的人生新目標,是為有趣的人做有意義的事。」

陳太表示今年終於衝破心理關口,重回以往經常和哥哥張國榮光顧的餐廳。她說:「快20年了,我一直避開那個門口,那是一個『好心痛』的地方。今次我請家人陪我去一次。我覺得哥哥從未離開過,他喜歡坐在那兒,我要重試和他High Tea的感覺。」

電影《梅艷芳》有提及哥哥的事,陳太表示當時因母親剛去世,她心情不好,未有第一時間欣賞。之後有很多朋友問她戲中的情況是否真有其事,例如哥哥和阿梅(梅艷芳)誰先入行?她於是去看了,她說:「前半段有關華星的不太正確,片中指黎小田見到Anita(梅艷芳)的才華交上名片約見,其實當年小田、我和我的丈夫David是負責新秀試音,梅媽媽到來交上梅愛芳的申請表,她說還有另一女兒唱歌幾好,David就說不如請她也來參加。」她續說:「其實哥哥1977年參加麗的電視亞洲歌唱大賽獲亞軍而入行,是1981年華星唱片公司成立之時簽約的第一位歌手,梅艷芳則於1982 年參加新秀。此事激發了我,我入行接近50年,為免以訛傳訛,我要將我見證過的歷史記下來,讓後人得以求證和參考。我知道投資者是很有心,雖然那只是一部電影,觀眾當故事看,但以後會影響很多人以為那是事實,而那並非事實。我也希望有一套關於哥哥的電影,真實地講述他的故事。哪一位演員最神似?好難,真的好難有人具有他的神韻。」

陳太也曾是羅文的經理人,她最近為羅文舉辦紀念音樂會。談起2002年羅文離開的那一天,陳太當時在武漢工作,消息傳來令她情緒失控。「轉眼20年,羅文兩位姊妹提起後,我決定為他舉行紀念演唱會。後來發覺原來很多人也希望可以做到(紀念演唱會),又幸運地預訂到場館。」

羅文胞姊譚文玉和胞妹譚明玉身在廣州,接受車淑梅電話訪問。譚文玉說為這位巨星弟弟感到光榮,她曾催促弟弟結婚,羅文卻說:「如果我結婚,你們不一定可以來香港探我,因為到時我要問准老婆;我未結婚,你們喜歡何時來則由我話事!」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陳淑芬 張國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