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片《Tar》遭指揮家痛斥 姬蒂澄清濫用權力無關男女 (17:59)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15日

奧斯卡影后姬蒂白蘭芝(Cate Blanchett)憑新片《Tar》的指揮家角色,自去年在威尼斯影展封后,一直勢如破竹,日前再於金球獎贏得最佳戲劇女主角殊榮。不過國際知名女指揮家阿爾索普(Marin Alsop)早前接受《星期日泰晤士報》訪問,稱該片討厭女性,自言身為「女性、指揮家及同性戀者」感到受該片冒犯。

阿爾索普表示,懷疑《Tar》姬蒂白蘭芝的角色Lydia Tar以她為藍本,因同樣在音樂學院任教、是同性戀者,並且曾師承伯恩斯坦(Leonard Bernstein)門下;阿爾索普指角色Lydia Tar濫用權力、行為放蕩,令她感到擔憂,認為該片把蠻橫、自傲及放蕩不羈的刻板印象歸咎於女性。阿爾索普稱女性和女權主義者應對這種描述感到困擾,因為這不是女指揮家在現實中的真實面貌。

就阿爾索普所言,姬蒂白蘭芝回應時稱角色純屬虛構,《Tar》是希望大家對權力濫用省思,而且權力亦無關性別。

《Tar》講述Lydia Tar是當代最偉大的作曲家之一,更是德國知名管弦樂團第一位首席女指揮家。在傳統古典音樂界中,她不讓自己的音樂才華因女性身分而被埋沒,即使屢遇逆風,也持續不懈地朝理想前進。感情與家庭一度富足到她的內心,惟世事變化卻無法預料。 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