顧嘉煇喪禮上周低調舉行 周啟生徐日勤仙杜拉現身送別 (14:44)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24日

殿堂級音樂人顧嘉煇(煇哥)今年1月3日在加拿大離世,享年92歲,喪禮日前(21日)以私人形式在當地舉行,獲邀出席的均是煇哥的親屬及生前摯友,當中包括徒弟鍾肇峰、周啟生及徐日勤,以及音樂人盧東尼、曾演唱煇哥作品的仙杜拉、雷安娜。儀式進行大約一小時,煇哥的靈柩奉移當地墓園安葬。

仙杜拉表示︰「他讓我唱《啼笑姻緣》,我很幸運﹗全世界、每一個香港人都知道(這首歌),我心想那麼多歌星,他為何不找,要找我(唱)呢?很感恩他給我這個機會﹗他是我的恩師﹗這首歌真的很轟動,全世界的廣東人都認識這首歌,帶起了我的名字。煇哥給了我這個大機會,很感恩﹗」雷安娜說︰「煇哥雖然很少說話,但我覺得他一點也不嚴肅,因為他對任何人也是微微笑。我覺得他很好人,跟他工作很開心,因為在錄音室工作時,他會跟你說感覺是怎樣,而且給予很大自由度讓我們去發揮,所以跟他一起很快完成工作。」

周啟生表示他心目中的煇哥是個活潑調皮的大細路︰「他並不是我們平日在電視看到的那麼嚴肅,在家裏時經常說笑。他在電視看到那時很流行用餅乾沾朱古力來吃,便立刻叫我去買。『你還不快點去』,很可愛﹗真的很可愛﹗他叫我買雪糕給他,買糖給他,很多東西,他簡直是一個大男孩﹗」徐日勤表示煇哥是他的大恩人,當年在街上執他回來,錄唱片時幾乎指定要他彈琴,又帶他加入無綫參與樂隊。

鍾肇峰回憶當年在國泰片場認識煇哥,他當時是音響助理,煇哥是配樂師。鍾肇峰表示︰「錄音室有個三角琴,我有空時就彈琴。他便經常說︰『你怎會適合當音樂助理,你不如當我的助手﹗』我便是那個時候正式跟隨他。當時有部電影叫《玉樓春夢》,描述一個音樂家有錢時備受追捧,落泊時卻無人理會。煇哥當時在配樂,他看到這個畫面便說︰『有沒有這樣壞?真的有人如此壞嗎?』可以看到他心目中是沒有這樣壞的人。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