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自持曾因一事愧對劉德華 時隔逾20年公開道歉 (18:12)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01日

音樂人杜自持近日接受港台《舊日的足跡》訪問,暢談與天王巨星的合作點滴,並坦言要向劉德華道歉。杜自持1980年代開始活躍於本地樂壇,與不少巨星結緣,其中一位是張國榮(哥哥)。他表示入行時已認識張國榮︰「大約1984、1985年,黎小田找我幫忙為《全賴有你》編曲,那是我最早期的作品。當時我還未知哥哥是那麼紅,所以沒感到壓力。後來歌曲大受歡迎,電台也會提及我的名字,我很開心,好有滿足感!」杜自持指張國榮很懂得關心別人,他在張國榮第一次10場紅館演唱會上擔任琴手,但因為遲到,於總綵排時摸黑跑到樂隊位置,結果因看不到升降機降落而掉入7呎深的台下,膝蓋全碎裂,還差點送命。杜自持回憶︰「哥哥來探我,還送了一隻很好攬的大公仔給我。我與哥哥最後一次合作,是他出事前幾個月。我們一起錄製群星合唱的《同步過冬》,他負責領唱,我完全看不出他有情緒病問題,當時有說有笑輕鬆地完成錄音。現在回想,我依然猶有餘悸。」

談到好友劉德華,杜自持自爆多年前對他做了一件遺憾事。杜自持與華仔由1992年至2000年合作搞錄音室及唱片公司,自己是股東之一,共監製了7張唱片。那時候,曾找他合作的歌手,如陳百強、林憶蓮、張國榮等,均沒有再找他。對於只做一個人的唱片,他未感滿足,所以後來加入了另一家唱片公司,並與多位歌手合作,如巫啟賢、楊采妮、張智霖、林子祥、彭羚等。杜自持後悔地表示:「我與另一家唱片公司正式簽約時,沒有知會華仔,他聽到之後有點不高興。華仔是一個很勤力的歌手,願意接受新嘗試。我們合作做生意,他對我十分信任,從來不會過問。這事之後,我們再沒有當面提及,我亦沒有解釋。不過,我希望他聽到這訪問,我想跟他說:『華仔,唔好意思,當初我入EMI冇同你提過,係我唔啱!』有一次我和他在飛機上閒談,他問及我的未來計劃,當時我已想跟他說,但不知為何,怎也無法開口,所以,Sorry沒有向他坦白,說到底也是我的錯。我跟他說,他何時需要我,我也會第一時間幫他。」

有傳聞指杜自持曾向劉德華掟煙灰缸,杜自持澄清從未發生過這件事︰「相信他是複述我提過關於我爸爸因看到樂師做得不好,而向對方飛擲煙灰缸之事。我爸爸吸煙,我沒有,何來煙灰缸?可能他說的是我爸爸,並不是我。」對於合作無間的張學友,杜自持憶述最難忘是10多年前的《張學友1/2世紀世界巡迴演唱會》︰「當時的重型裝置有20噸,在我們樂隊頭頂上不停來回搖盪,看上去危險萬分,我們全部人都感到害怕。第一場演唱會在上海舉行,我們每人戴上頭盔去視察場地,但學友卻不擔心。結果我們非常順利地完成了146場。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