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中基拒體罰子女 拍《年少日記》拍到心噏 讚黃梓樂神童 (20:48)

文章日期:2023年10月31日

鄭中基(Ronald)和「老闆仔」黃梓樂在電影《年少日記》中演兩父子,二人一起受訪。「暖男爸爸」Ronald收起搞笑本色演嚴父,更要體罰梓樂,身為兩名子女爸爸的Ronald直言打不落手,現場排戲後,內心也不舒服:「我拍過動作片,都會錯手打到人,所以我驚打到他,事前要Check清楚所有東西,確定梓樂有墊保護,道具打落自己有幾痛,拍攝時才知道用多少力度。他反而跟我講狠狠地打,迫真些,不用NG,結果都拍了兩次,追住他來打,他配合到出來效果很好。」

Ronald有問過導演卓亦謙,這個爸爸受過高等教育,又是律師,為何這樣對自己小朋友?導演指這個爸爸有躁鬱症,控制不到情緒,小時候亦被爸爸虐待,用煙頭燙手,說:「劇情沒交代我跟爸爸的關係,但細看就會見到我雙手有傷痕,廁所發脾氣那場,都是因為控制不到自己。」

現實中,Ronald對子女不會體罰,亦不嚴厲,與戲中角色剛好相反,他說:「我不會迫他們學彈琴和任何一樣東西,他們有興趣自然會學。小朋友一定頑皮,但不需要體罰,我會講道理,每次叫他們做功課都耳邊風,叫10次先郁,我會照辦煮碗,他們要求我10次都說話等等先,讓他們也身同感受,之後就聽話。」

一改戲路的Ronald否認想轉型,笑說:「很少人搵我拍正劇,又未試過做不同年代的爸爸,導演大膽起用我,當然要拍,不過拍到心噏。我都睇到喊,暫時不會給子女睇,以免他們知道爸爸可以這樣惡。」此片是「首部劇情電影計劃」,製作費有限,Ronald支持新晉導演卓亦謙,只象徵式收車馬費。

黃梓樂雖被「爸爸」Ronald打罵,但不覺辛苦,因爸爸視他如自己兒子般照顧,他說:「有場戲被爸爸打到爆喊,抽離不到,導演和我媽媽說不如收工,但我堅持繼續拍,因還有幾場戲未拍,不想影響拍攝進度。我喊到眼腫,工作人員給我敷冰,可惜導演最後沒用到這個鏡頭!」

Ronald大讚梓樂聰明是神童,他說:「我好似梓樂10歲時仍戇居居。」黃梓樂憑該片入圍今屆金馬獎角逐最佳男配角,Ronald替「兒子」開心,希望對方獲獎,但黃梓樂覺得入圍已當贏,不敢想獲獎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