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萬能鍾」鍾志光滿肚墨水 親揭由講波佬轉型做演員之路 (22:06)

文章日期:2024年01月11日

鍾志光(鍾仔)被稱為「萬能鍾」,他是資深足球評述員,近年因飾演《愛‧回家之開心速遞》「佳叔」一角成功入屋,觀眾也留意到他的演員身分,直至他主持的文化節目《典籍裡的中國》,才讓觀眾驚覺他滿肚墨水,擁有香港大學中國語文及文學碩士,以及中文大學哲學文學碩士,還是公開大學(即香港都會大學)中國人民學學士、中文大學校外課程康樂管理高級文憑,以及公開大學(即香港都會大學)康樂管理文憑,他明言讀書只是為興趣,能轉型成演員只是好彩,但作為球迷,仍樂於繼續做「講波佬」。

鍾仔曾於屯門區中學教體育及語文,亦開始在公餘時間進修,於公開大學報讀康樂管理的文憑,之後便嘗試轉工,但轉到私人公司擔任康樂管理的工作,才發覺不太適合做。

正式的足球旁述生涯亦是由商台開始,但非正式的要數到40年前,擔任康樂管理工作時,機緣巧合下到廣州為圍板五人足球賽當足球評述員,這亦是鍾仔人生第一次在現場足球評述,他說:「當時反應幾好,亦很開心,但從來沒有想過足球旁述是一個職業,到商台時講波因有額外津貼,1990年世界盃,因為香港沒有幾多個足球評述員,1989年TVB就主動聯絡我加入,但電視台和電台兩邊走,工種太相同,怎樣都要取捨,1992年便決定離開電台,專注留在TVB直至今日。」

加入電視台,反而令鍾仔有更多時間進修,多年來修讀多個文憑及學位:「對於我這個時過而後學的人,讀書態度亦改變了,我現在這個職業,就算於學術或學位上攞幾多都好,都沒有幫助,只是講自己興趣,讀什麼學位也不是太重要,我覺得追求學問好過追求學位,就算有什麼銜頭,我都只是電視藝員、足球評述員,不會升到再高級。」

鍾仔亦親解講開波,卻走去拍劇之謎,原來也是因為講波,他說:「1996年已故監製鄺業生開拍劇集《醉打金枝》,有場蹴鞠比賽安排一個太監講波,所以就找我,早年體育組不想主持兼顧太多其他工作,要保持專業,以免身分混淆,當時人事變動覺得我不阻住工作就放生我,令我有機會拍劇,之後就開始有其他同事找我拍,當時也不知拍劇是什麼回事,便當兼職,之後陸續有角色找我演,談不上是興趣,不過我有時間都會接,因為有錢掙,時移勢易,現在由兼職變成全職,都是搵食。」

加入無綫已35個年頭,鍾仔直言始終最喜歡講波,而合作不少於15年的阿叔林尚義及蔡育瑜,這個同事口中的老中青組合,一定是他當足球評述員的最佳拍檔。由足球評述員逐漸轉型到演員,他不禁道:「人生就是這樣,有很多不同想法和要求,但又未必順應得到,既然人算不如天算,天算就不如就咁算啦。中國人有句說話好好,計謀用盡枉徒然,倒不如隨遇而安,行到嗰度咪嗰度囉!特別是這行有很多事控制不到,入得來TVB做,就不會有懶人,個個都好勤力,只不過有人會攞得多啲,有人會攞得少啲,中間因由是什麼?沒有人會明白。我覺得自己算是OK,不要要求那麼多。」

欲知專訪內容,請留意明天(12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