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5歲馬德鐘樂天知命 平衡生活 不再錯過風景 (22:43)

文章日期:2024年03月22日

馬德鐘在《再見‧枕邊人》中飾演亦正亦邪的「楊萬森」,劇集播出以來雖然口碑不錯,收視卻未如理想,風頭亦被同期的話題劇《婚後事》蓋過。信奉佛教的馬德鐘選擇隨遇而安,未因收視有壓力。「我當然希望觀眾喜歡及捧場,但沒想太多。我的壓力是來自如何演好角色,已盡量在拍攝過程中享受工作。」他認為演員比較被動,與其想太多,不如隨遇而安,做好本分。「有些人很會創造機會,但我不太追求慾望,怕得不到會不開心。現在的我只追求心寧平靜、身體健康。要相信,經歷是對自己的最好安排,思想要正向。」

今年55歲的馬德鐘讀書時已認識太太張筱蘭,兩人一起數十年,早已無所不談,亦不介意論生死。 「父母相繼離世,令我明白要懂得面對生老病死。每個人都會衰老、生病,但我們可一起做運動、吃植物性食物,鍛練身體,延緩衰老。我每年也會進行身體檢查,減低突發性疾病機會。人到50知天命,我現在會珍惜與家人多相處。10年前,我和太太很少見面。工作太忙,坐車經過很多地方,卻有很多風景沒看過,現在想平衡生活。」

去年結婚30周年,馬德鐘沒大事慶祝,反而低調行善,送禮物給長者。「人大了,愛簡單生活,沒特別慶祝生日和節日。從前覺得自己生日對父母來說有很大的意義,就會跟他們吃飯慶祝。現在父母過身,覺得沒必要慶祝了,跟朋友相聚已是樂事。」馬德鐘說太太予人女強人感覺,其實也有溫柔體貼一面。兩人識於微時,既是夫妻又是好友,甚少吵架。「兩個人有共同嗜好、互相遷就、保持童心都很重要。遇上問題時,待大家冷靜後才討論。情緒會影響一個人的決定,盡量控制,事過境遷後就會發現是小事一樁。」

欲知專訪詳情,請留意明天(23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

 

相關字詞﹕馬德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