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陽光兔仔兵》愛國少年的煩惱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Marvel超級英雄片《雷神奇俠3:諸神黃昏》新西蘭導演Taika Waititi自編自導自演的黑色喜劇《陽光兔仔兵》(JoJo Rabbit),早前在多倫多國際電影節率先獲頒觀眾選擇大獎;戲中飾演母子的「黑寡婦」史嘉麗祖安遜(Scarlett Johansson)與童星羅文戴維斯(Roman Griffin Davis),更分別提名美國演員公會獎(SAG)最佳女配角及金球獎影帝,無論得獎與否,已足夠掀起話題。

小說改編 二戰背景

《陽光兔仔兵》改編自Christine Leunens的原著小說《Caging Skies》,故事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背景,年僅10歲的男孩祖祖(羅文戴維斯飾)在納粹德軍的洗腦教育下,自小已愛國愛黨,更說服母親(史嘉麗祖安遜飾)批准他加入希特勒青年團,渴望為國捐軀。可惜他生性善良,就連一頭小白兔也不忍加害,結果遭團員排擠。

幸好祖祖的知心好友、其實是他自行幻想出來的「希特勒」(Taika Waititi飾)對他不離不棄,陪伴他走過無數孤獨歲月。某日他在家中發現一名神秘人,卻是母親違法收留的猶太少女(湯瑪仙麥簡絲飾),令他情緒幾乎崩潰。

單看故事大綱,《陽光兔仔兵》不折不扣是一齣戰爭悲劇,導演Taika Waititi卻把它改編成一部充滿黑色幽默的電影,某程度上跟他粉墨登場扮演希特勒有很大關係。這個歷史暴君,由Taika Waititi演來充滿滑稽感覺,他偶爾安慰祖祖,但更多時候在自言自語,其實更像一個精神病患者。

史嘉麗演技獲肯定

扮演祖祖的羅文戴維斯,原本只是電影公司職員的兒子,某日獲導演邀請試鏡,結果一拍即合,首次拍戲即獲提名金球獎最佳男主角,就算最終不敵《搖滾太空人》泰朗伊加頓(Taron Egerton),都算雖敗猶榮。祖祖其實是個悲劇人物,他視為英雄的父親出征後一去不返,自小跟母親相依為命,加入青年團又遭杯葛,甚至被手榴彈炸到重傷毁容,但在Taika Waititi鏡頭下,祖祖仍自得其樂,羅文戴維斯演來亦充滿童真,令人對此角色又憐又愛。

美國演員公會(SAG)早前公布提名名單,史嘉麗祖安遜分別憑《婚姻故事》及《陽光兔仔兵》角逐最佳女主角及女配角獎,無論得獎與否,已是對她演技的充分肯定。她在《陽》片飾演單親媽媽,一邊循循善誘兒子,一邊照顧猶太少女湯瑪仙麥簡絲(Thomasin McKenzie),兩邊同樣討好。

湯瑪仙前途無量

生於演藝世家的湯瑪仙,比羅文戴維斯大7歲,演戲經驗卻豐富得多,童星出身的她曾演《哈比人:五軍之戰》、《亨利五世:新王之路》等影視作品,她在《陽》片扮演猶太少女,雖把祖祖玩弄於股掌之間,但同時亦對他投入真感情,年紀輕輕的她演來神采飛揚,她的未來絕對值得關注。

上映日期:1月30日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