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飛翔吧!埼玉》12提名 領先日本奧斯卡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被喻為「日本奧斯卡」的第43屆日本電影學院獎,昨天公布提名名單,改編自同名漫畫的喜劇《飛翔吧!埼玉》獲得最佳電影、導演及男女主角等最多12項提名,成為今屆大熱。二階堂富美不單憑《飛翔吧!埼玉》角逐影后,同時以《人間失格:太宰治和他的女人》入圍最佳女配角,個人連奪兩項演技獎提名,輕易成為焦點。

第43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昨天在東京舉行記者會,由上屆影后《小偷家族》安藤櫻,跟男主播羽鳥慎一公布各大獎項的提名名單。由武內英樹執導、日本男歌手Gackt跟影后二階堂富美合演《飛翔吧!埼玉》成績最突出,將會跟去年另一話題作《蜜蜂與遠雷》、諧星笑福亭鶴瓶主演《閉鎖病棟》等爭奪最佳電影大獎。《閉》片亦以11項提名緊隨《飛》片之後。

光復埼玉的故事

《飛翔吧!埼玉》故事講述日本琦玉縣一直被東京人歧視,Gackt飾演美國回流的轉校生,在東京高校跟二階堂富美扮演的學生會會長不打不相識,原來前者正是「埼玉解放戰線」成員,回國目的正是要光復埼玉。此片在日本票房勁收37億日圓(約2.6億港元),其瘋狂情節及低俗笑料更一度成為社會熱話。

中井貴一爭影帝

Gackt及笑福亭鶴瓶同時角逐影帝,競爭對手包括《首相失憶了》中井貴一、《新聞記者》松坂桃李及《阿基米德大戰》菅田將暉;二階堂富美除了跟《蜜蜂與遠雷》松岡茉優、《新聞記者》沈恩京、日版《玩轉身前事》吉永小百合,以及《人間失格:太宰治和他的女人》宮澤里惠爭奪影后之餘,同時亦憑《人》片入圍最佳女配角。

新人獎方面,去年人氣急升的《消失吧,群青》橫濱流星將會跟日版《盲證》吉岡里帆、《蜜蜂與遠雷》的鈴鹿央士和森崎溫等爭獎。頒獎禮將於3月6日舉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