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由紀錄片《獨生之國》到奧斯卡候選最佳動畫短片《妹妹》 內地女導演遠走美國 回顧一孩政策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兩年前,在重慶出生的加籍華裔女導演石之予,憑《包子》贏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;日前剛公布的第92屆奧斯卡提名名單,同一獎項再次有華裔女導演躋身最後五強,有份參與今年金球獎最佳動畫《Missing Link》模型製作的宋思琪,憑《妹妹》角逐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。

「致我們從未出世的兄弟姊妹」

宋思琪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,在加州藝術學院碩士畢業,之後留在美國發展,早已揚威不同的電影節;以《妹妹》為例,在布魯塞爾動畫電影節贏過最佳學生動畫短片,專門表揚動畫的安妮獎,《妹妹》亦獲提名最佳學生電影,足見其實力非凡。

《妹妹》採用定格動畫形式拍攝,講述1990年代的中國,一個男子回憶小時候與妹妹的日常生活,溫馨又感人。但他其實是獨生子,「妹妹」並不存在,純粹是他的幻想,短片最後也出現「致我們從未出世的兄弟姊妹」字眼。

中國內地在改革開放後,推行計劃生育政策,從1979年開始,在城市的家庭每戶只可以生一個兒女,超生需經審批,若違反規定,需交罰款,據報農村或少數民族才有例外,政策直到2015年才改變。據悉宋思琪在八九十年代出生,正是計劃生育政策時期的孩子,《妹妹》是她和朋友的真實經歷。宋思琪是家中少有的「老二」,她有一個哥哥,但父母最終決定把她留下。她的一個男性朋友本有一妹,卻因政策不准許,被父母打掉。

王男袱的個人經歷

不知道是政策遺留下來的巨大影響,還是女導演對「生育」問題特別敏感,去年初在辛丹斯電影節贏得評審團大獎的紀錄片《獨生之國》(One Child Nation),同樣是探討內地的一孩政策,兩名導演王男袱和張佳玲都是女性;尤其王男袱,她跟宋思琪有點相似,同樣在大陸受教育,之後負笈美國進修,並加入影壇。《獨生之國》之前她執導的紀錄片《流氓燕》,探討海南一間小學的校長聯同一個公務員侵犯6名小學女生的真實事件,被內地禁映,卻獲得不少國際電影節青睞。

王男袱1985年在江西的農村出生,同是一孩政策時期的孩子,《獨生之國》也是她的個人故事。據説王男袱是家中的第一胎,祖父很失望,於是出面反抗,希望有個孫子可以傳宗接代;王男袱的媽媽後來告訴她,生弟弟的時候,祖母就曾說若又是女孩,會把她裝進籃子裏,然後丟到外面去。片中也觸及一孩政策之下,婦女被迫絕育、墮胎、拋棄女嬰等等。王男袱在訪問中也說過,身邊的同學、朋友都是獨生子女,她曾因為有一個弟弟而感到羞恥,覺得家人做錯了什麽。

王子逸趙婷打入主流

在內地出生的女導演,近年在美國影壇發展不俗,更有人打入主流,包括有份角逐金球獎多個獎項的《別告訴她》王子逸(Lulu Wang),以及Marvel電影《永恆族》趙婷(Chloe Zhao),兩人同為80後,而且都在北京出生,巧合地年少到美國升學,並留在當地發展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