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名嘴嘲笑「小丑」華堅馮力士兔唇犯眾憎 龜縮多日終道歉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華堅馮力士(Joaquin Phoenix)憑《Joker小丑》成為今屆奧斯卡影帝大熱,人氣急升之餘,卻惹來美國名嘴Wendy Williams日前在她主持的清談節目上「抽水」,公開嘲笑其兔唇缺陷,結果惹起公憤,由金像影后雪兒(Cher)到美式足球員Adam Bighill紛紛指摘她的言論「可恥」,事件擾攘多日,昨天她終於道歉,兼答應捐款予慈善機構,希望息事寧人。

手口並用惡搞華堅

身兼清談節目《The Wendy Williams Show》監製及主持的55歲美國女星Wendy Williams,本月7日在該節目的主要環節「Hot Topics」上,首先大讚「小丑」華堅馮力士外表吸引,眼神凌厲,突然詞鋒一轉,變成挖人瘡疤,她說:「當他剃鬚之後,你就可以見到嘴唇上一道裂縫,大家怎樣稱呼它?是唇裂,兔唇。」

Wendy Williams不單取笑華堅馮力士,更「手口並用」,以手指翻開自己嘴巴,藉此模仿兔唇的樣子,整個過程長達10秒。

節目播出後,網民紛紛指摘她的言行過火,《月滿抱佳人》金像影后雪兒透過社交媒體怒轟對方:「媽媽一向教我,要幫助和愛護別人;如果你的媽媽知道你的所作所為,必定感到羞恥。你應該被解僱。」

兔唇球員連日追擊

美式足球員Adam Bighill及其初生兒子均是兔唇患者,他得悉Wendy Williams嘲笑華堅馮力士後,連續5日透過社交媒體「狙擊」對方,批評其言行「醜惡又冒犯」,要求她向所有兔唇患者公開道歉,有關帖文獲得大批網民轉載及留言力撐。

事件擾攘多日,直至昨天Wendy Williams終於「跪低」,公開向華堅馮力士及所有兔唇患者致歉,為了表示誠意,她答應以該節目名義向兩個支援兔唇患者的慈善組織捐款,又承諾會向觀眾灌輸正確的相關知識。事後Adam Bighill表示,接受她的道歉。

輕微唇裂毋須手術

去年11月,華堅馮力士接受美國綜藝雜誌《Vanity Fair》訪問時,罕有提及自己的兔唇,他承認這是與生俱來,屬於輕微的唇裂,因此毋須接受手術,但臉上永遠留有疤痕。

《The Wendy Williams Show》自2008年推出至今,曾經多次提名艾美獎最佳娛樂清談節目主持,不過從未得獎;反觀她的主要競爭對手、為善不甘後人的同志名嘴愛倫狄珍妮絲(Ellen DeGeneres)主持同類節目,則連續數年成為艾美獎贏家,看來並非無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