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上流寄生族》獲大鐘獎11提名 宋康昊鄭雨盛再爭影帝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影壇年度盛事「第56屆大鐘獎頒獎禮」前日公布入圍名單,剛獲奧斯卡6項提名的《上流寄生族》,將會角逐大鐘獎最佳電影、導演(奉俊昊)、劇本、男主角(宋康昊)、男配角(朴明勳)及女配角(李姃垠)等11個獎項,成為今屆大熱門。早前宋康昊在青龍獎不敵《5時恭候的證人》鄭雨盛,失落影帝寶座,如今雙雄再遇,賽果可會逆轉?

自去年奪得康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後,《上流寄生族》在韓國各大頒獎禮幾乎戰無不勝,例如去年11月舉行的青龍獎頒獎禮上,此片包辦最佳電影、導演及女主角(曹汝貞)等5獎,遺憾的是宋康昊失落影帝,且看他跟《5時恭候的證人》鄭雨盛、《白頭山:火山浩劫》李秉憲、薛景求《沒有你的生日會》及《天文:問天》韓石圭爭奪大鐘獎,能否反敗為勝。

金香起挑戰影后

另一方面,今次輪到曹汝貞落選,改由《沒有你的生日會》全度妍、《5時恭候的證人》金香起及《82年生的金智英》鄭有美等角逐影后;至於最佳電影幾乎成為《上流寄生族》囊中物,其他候選作品包括《炸雞特攻隊》、《5時恭候的證人》、《我們與愛的距離》及《天文:問天》,頗有陪跑意味。

事實上,曾被喻為「韓國奧斯卡」的大鐘獎,隨着近年是非不斷,無論公信力與權威性均大不如前,例如在2015年大會宣布得獎者「不到場,不給獎」的規定,結果惹來影壇中人不滿,於是發起杯葛行動,導致前年舉行的頒獎禮場面冷清,20名得獎者中,只有8人上台領獎,相當尷尬。

曾被杯葛 決心改革

有見及此,大會於是提出多項改革,其中之一就是把原本安排在年底舉行的頒獎禮,延後至今年2月,跟真正的奧斯卡看齊,好處是可以把全年上映過的電影,一併納入提名名單內,避免出現遺漏情况。第56屆大鐘獎頒獎禮將於下月25日在首爾慶熙大學和平殿堂舉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