效力無綫半生 觸底線促離巢 劉江:無辦法生存 沒預期的退休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現年73歲的劉江,效力無綫37年,贏得劉老師美譽,獲台前幕後尊重。不過與無綫傾約時被觸及底線,他決定約滿後離開,網民留言替他不值,指無綫涼薄,劉江卻處處維護舊東家,還大讚無綫多年來對他好好,獲大讚厚道。選擇離開不容易,劉江除續約條件不合外,演戲難遇好對手欠缺衝擊,亦是離巢的重要原因。他強調自己退而不休,對演戲仍有團火,希望有好發揮的角色搵他演。

記者:林祖傑

攝影:劉永銳

場地:老掌櫃東北菜館

劉江在《萬千星輝頒獎禮2019》爆出約滿離巢,令人嘩然。雖然他全晚笑容欠奉,但受訪時沒說無綫一句壞話。劉江接受《明報》專訪說:「做人要厚道一點,當晚頒獎禮是公司主場,我不可以騎劫,不希望這樣!我最不捨是一班同事,之前在同事群組已寫了一段道別文,免得他們不知我為何突然消失,合作多年有感情的。」

被讚厚道,劉江稱全因小時候跟師父學京戲有關,師父教要尊師重道,但他說:「不過嬲時面口會展現出來,始終包不住,當晚確表現得很不開心。」他只肯透露無綫和他傾約時觸及其「底線」,令他難以生存,言談間隱約道出不少玄機。他指決定不簽約時,兩晚睡不着,眼光光望着天花板,太太知他放不低。

放不低為何不降低底線接受?「底線不會降低,其一牽涉到生存,其二要接受現實,年紀開始大,很多事想做,但現實環境加上這個制度,是無辦法生存,那唯有考慮退,但這絕對不是我預期的退法,快了很多。我從沒想過退休;即使退休,合適的可能會玩下,是退而不休的心態」。

「有時套劇不知所謂都要去做」

劉江說生存不到,有很多因素,不一定是金錢:「如工作量超過10多小時,晚晚好夜收工接受不到。有時套劇出街,你覺得不知所謂,而你都要去做,也接受不到。有時我要照顧別人,又有誰照顧到我呢?這也接受不到。簡單而言,我都要生存,我演一個角色,都希望別人幫到我,每次為幫人,自己做出來的成績又如何?」是否拍到無癮?他即道:「我又不想用『無癮』兩個字形容,可以說是拍到沒什麼衝擊,個人無得進步。我都想再進步一點,團火要保持住,不可以一直企響度。我在這一行的日子已開始倒數,在有限日子,我希望有些火花,這亦是我決定離開的一個原因。」無綫有沒有挽留?他只說:「無綫覺得畀我的條件ok,傾了很多次,條件都無改變,尊重不尊重睇你點睇。」

「現今無綫已沒有人與我鬥戲」

劉江認為,沒有黑夜,星星也不會發揮到燦爛光芒。在無綫37年,看到今時今日的境况,他有點意興闌珊:「誇張點說,現今無綫已沒有人與我鬥戲,早期還有關海山和鮑方,之後陳鴻烈都走了。我和公司講要物色其他人選,否則無綫就沒人演大家族,但回覆是還有我,我真的不似,如一個畫面有四代人,我怎看也不是最老一個,演戲如果靠化妝修飾太多就不好睇。當年拍《情濃大地》,我上面是關海山,下面是羅嘉良,現在我做了關海山個位,但欠缺中間一輩。可能高層在寫字樓,跟我們在現場感覺不同。」

對於無綫青黃不接的問題,他表明不想在自己口中講出來,但大家都睇到。雖然近年製作方向向好,但問題是無培養新人,他說:「以前好多老一輩傍住一個主角,現在要一個老一輩傍住很多新人,真的做不到;加上有很多新演員沒有戲劇修養,對戲劇沒有認識,即使做足功課,不識做都無用,我不會主動提點,和我同場只有這一場,不和我同場時會怎樣?我有時會忍不住講,但不知會否聽。以前我每拍一場戲會看重播,亦試過不看,即表示場戲唔得,睇都嘥氣。」

劉江37年間遇過不少好對手:「不同階段好對手有好多,有歐陽珮珊、李司棋、黃愷欣、羅嘉良等;當中陳鴻烈在《同事三分親》、《畢打自己人》是個好對手,很有火花,不刻意做卻合拍,之後沒有人給我這份感覺,有時看重播都會心微笑,拍得好過癮。近期要數到張繼聰,和他在《收規華》很少對手戲,有場對手戲大家討論怎去演,出來效果好好,過程短暫,但很開心。」他認為拍得開心、有得着,一套劇都夠,近年有《金宵大廈》、《平安谷之詭谷傳說》、《收規華》、《載得有情人》、《拳王》,他說:「在乎劇本,有得發揮我就開心。」

敗給周嘉洛 不會酸溜溜

回想37年難忘事?他說:「我思考緊37年來我得到什麼?只有養妻活兒,安定生活,滿足一下演戲,當然不會是零,其間也有很多起伏,但在37年找一粒石出來很難。一個演員當然想演出令人難以忘記,但遇不到這種角色,很多好過我的演員都遇不到,個個在等運。」運氣欠奉,多年來於台慶頒獎禮只獲頒過「傑出演員大獎」。之前他憑大熱的《金宵大廈》角逐「最佳男配角」,卻輸給入行數年的周嘉洛,可有酸溜溜感覺?他說:「其實期望過攞獎,但攞不到不會酸溜溜,多年來頒獎禮運作,我多多少少也摸到脈搏,好平常,我會形容頒獎禮只是一個節目,是一個不按牌理出牌的遊戲,我開工不是為攞獎,在工作有開心有快樂就ok。」

不執著演什麼 只要有發揮

劉江12歲在台灣讀京戲,20歲畢業回港發展,先做舞獅、配音,再到國泰電影公司,繼而轉到佳藝電視、麗的電視,1981年被挖角加盟無綫,劉江笑言:「一直以為無得走,現在有得走了!」說到離開無綫一刻心情?他說:「不可以自由出入電視城,是最大變化,但我覺得始終會有一日入番去,除非永不錄用,也不是頭也不回這麼冷。都開心多謝無綫幫我決定我決定不到的事,因我經常扭扭擰擰,想做又唔想做。走時沒有喊,很開心和同事說『江湖再見』。」他說現今雖然零收入,但也不是什麼都做,會有要求:「如沒要求不如繼續簽約!我是不言休,希望有好戲搵我,我不執著演什麼角色,有得發揮就可以。」可會考慮教戲?他說:「不會!無從着手,劉老師只是花名。」

離開無綫 太太最開心

他指離開無綫最開心是太太,他60多歲時,老婆已叫他停下來,但不捨得,做完一年又一年,太太曾問他這年紀還搏是為什麼?「其實不是不好,可以陪太太行街,出去見識下,嘗試未演過的角色,有些新衝擊,今次是一個契機,有人幫我做決定」。離開無綫後,他先和太太到台灣旅行過農曆年:「去尋找少年時在台灣讀書的飲食味道,不知還有沒有得吃,只想拾回那份感覺,年紀大開始念舊。」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