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安琪冧莊最優秀流行女歌手 大贏家張敬軒錄音講感受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港台因社會氣氛問題,最早宣布取消《第42屆十大中文金曲》實體頒獎禮,昨晚改以特備節目形式宣布賽果,頒發樂壇最後一張成績表,合共有42個獎項。港台在節目播出部分歌手得獎片段,及訪問談感受或得獎歌手的MV。張敬軒與謝安琪冧莊奪得「最優秀流行男/女歌手大獎」、十優歌手及金曲獎,張敬軒還獲得「最佳中文唱片獎」,以4獎成為大贏家。

娛樂組

張敬軒只以聲音談感受,沒有現身拍片,他憑《百年樹木》獲得金曲獎,他說得獎歌是紀念10年前聽《櫻花樹下》的一班樂迷。

謝安琪在影片中說:「邊個時期嘅我都好真實,係累積返嚟嘅我,包括期許嘅我,想你哋認識嘅我,去年自己做了很多新嘗試,我係好正能量嘅人,演唱會得到回應好多樣化,成日覺得創作如果牽動到大家情緒係好好,我覺得共鳴唔一定要經歷同一件事,做創作要真心,自己都要心跳冒汗,先有機會觸碰其他人嘅心。」

鄭秀文奪全球華人至尊金曲獎

鄭秀文憑《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》獲頒「全球華人至尊金曲獎」及金曲獎,港台播出她在演唱會的一段讀白:「我相信每個看似很壞的事情入面,其實我們能在當中找到一些美意。」

周柏豪成為「十優歌手」及以《老少平安》獲得金曲獎,他說:「過年成日祝人老少平安,現在身分改變,由入行時陽光男孩到擁有自己家庭,成為爸爸,好多睇法不同了,結婚後將家庭行先,成為爸爸後放棄自己所有嘢,想畀晒下一代。音樂都是不斷成長中,用自己點滴寫入歌曲,情感好重要,音樂人就係鍾意將自己人生寫入去。」「十優歌手」中包括容祖兒與陳奕迅等。

新人金獎姜濤感恩多機會

姜濤力壓一眾新人成為「最有前途新人獎」金獎得主,銀獎是MIRROR,銅獎是林穎彤。姜濤說:「我作為一個新人,擁有好多難得機會,包括《全民造星》咁多人愛戴,知道出單曲時充滿好奇,作為歌手的初心,我希望繼續愛這個舞台。」

「最佳進步獎」金獎陳健安表示:「2019對我意義係搵番自己,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,回顧從C AllStar到單飛工作,明白什麼叫默契,困埋思考問題,我係邊個呢?慢慢懂得自己應該要做什麼。我的初心好簡單,細個被陳奕迅的歌感動過,自己都想用這個方法感動人。」

昨晚港台節目有悼念已故「銀嗓歌后」姚莉、「粵曲王子」鄭錦昌及「音樂巨匠」黎小田的部分,播出他們昔日的畫面懷念及向他們致敬。

(第42屆十大中文金曲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