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收起搞笑形象 《別告訴她》奧卡菲娜膺金球影后創歷史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我的超豪男友》2018年在美國上映,票房爆冷大收逾1.7億美元,成為當地歷來最高票房的全亞裔演員電影,當時曾有討論,到底亞裔是否在荷李活正式抬頭?本月初舉行的金球獎頒獎禮,曾在《我的超豪男友》扮演女主角吳恬敏大學同學的奧卡菲娜(Awkwafina),憑《別告訴她》(The Farewell)在音樂或喜劇組別封后,成為金球獎舉辦以來的首名亞裔影后,寫下歷史新一頁。

有關中西文化衝突

《別告訴她》去年在美國上映,在當地發展的吳彥祖和陳法拉先後透過社交媒體大力推介。《別》片講述在紐約長大的碧莉(奧卡菲娜飾)得悉祖母患上末期癌症,趕回中國探望,但家人選擇向祖母隱瞞病情,更假借一場婚禮,讓所有移居海外的孝子賢孫回家見她最後一面。「竹升妹」碧莉認為讓祖母知道真相是人權,但家人覺得善意謊言可讓祖母善終,一場中西文化衝突因此一觸即發。

《別告訴她》是華裔導演王子逸(Lulu Wang)的親身經歷,卻改編成笑中有淚的喜劇。王子逸在北京出生,父親曾是駐蘇聯外交官,就像片中的女主角碧莉,她也在長春與祖母一起生活過,6歲時隨父親遷居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,並在當地接受教育。

由饒舌歌手開始

片中的碧莉是典型「竹升妹」,她的經歷令觀眾思考東西方文化對親人患病及離世的不同價值觀;扮演碧莉的奧卡菲娜,是中韓混血兒,韓裔母親在她小時候離世,她由祖母照顧長大。在金球獎頒獎禮她致謝時說,「爸爸,就跟你說我有在工作」,看似搞笑的得獎感言,也道盡她的事業得來不易。

奧卡菲娜本名林家珍(Nina Lum),1988年在紐約出生及長大,曾祖父是1940年代的移民,在美國經營粵菜餐館;她在大學主修新聞,曾習古典音樂和爵士樂,擅長小號。自13歲起成為饒舌歌手,8年前的一曲《My Vag》,讓她成為網紅,奧卡菲娜曾在訪問中表示,「爸爸花了很長時間才接受我做音樂。他認為這不是穩定職業。直到《My Vag》讓我登上《New York Magazine》,他看過文章後,才真正相信我在樂壇有所作為」。

多謝導演給予機會

在樂壇漸有名氣的奧卡菲娜,4年前首次踏足影壇,在《賤鄰2》扮演嘉兒莫蕊兹(Chloe Grace Moretz)的同黨,之後又拍了《盜海豪情:8美千嬌》及《逃出魔幻紀:霸氣升呢》等電影,但全都是搞笑騎呢的角色。來到《別告訴她》,奧卡菲娜抹去濃妝,也收起古靈精怪的表情,扮演在祖母面前努力隱瞞對方病情的孫女,她感謝導演王子逸給予一生難得的機會,「能和你一起完成這部電影,訴說這個故事實在太不可思議了」。對於成為首名亞裔金球影后,她表示:「真的很開心,但同時也會想未來會有更多人獲獎,我希望這只是個開始。」

上映日期:1月30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