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獸頭救兵》人獸合一拯救動物園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去年韓國影壇大放異彩,年初有榮登當地史上最賣座電影第2位的《炸雞特攻隊》,接着有感動人心的《5時恭候的證人》、《沒有你的生日會》,再來是蜚聲國際、有望問鼎奧斯卡的《上流寄生族》。下半年則有賣座的《EXIT:極限逃生》、《82年生的金智英》,以及年底壓軸的《白頭山:火山浩劫》。踏入2020年,《獸頭救兵》於1月15日開畫,香港則緊貼本月13日上映。故事講述幾名動物園員工,為了吸客扮成動物的瘋狂故事。

改編人氣網絡漫畫

《獸頭救兵》改編自韓國人氣漫畫家Hun的同名網漫。Hun在韓國甚有來頭,金秀賢主演的《三個特攻美少年》,正是改編自他的作品。導演孫在坤曾拍過《我的恐怖女友》及《二樓的惡人》等,他被《獸頭救兵》漫畫中天馬行空的構思所吸引,所以決定將它搬上大銀幕。

《回答吧!1988》安宰弘在片中飾演見習律師,講述他被老闆「欽點」成為「青山動物園」的話事人。他原以為遇上千載難逢良機,怎料動物園正陷入倒閉危機,他為了令動物園起死回生,決定孤注一擲,與幾名熱血職員穿上道具服,齊齊扮動物吸客。化身成北極熊、獅子、長頸鹿、猩猩及樹獺,更開始忘記自己人類的身分,盡情投入當正自己是動物,展開一次不能回頭的大挑戰。

扮動物職工各有故事

電影主要分為三個部分,一是瀕臨倒閉邊緣的小型動物園,二是穿上道具服扮動物的員工,三是員工假扮動物時險象環生,並帶出他們各自的故事。5名主角:《回答吧!1998》安宰弘扮愛喝可樂的北極熊、《未生》姜素拉則勇猛獅子上身、《金科長》朴英奎扮悲傷長頸鹿、《三流人生》金盛吳是單純猩猩、《新紮散仔》全余贇化身凡事慢半拍的樹獺。

5人表現生鬼,將動物的形態生動地表現出來。據悉,他們要穿上重達20多磅的道具服,由頭到腳包實,拍攝過程極不容易。可惜,電影節奏嫌略慢,尤其敘述各人的故事時,容易令觀眾失去耐性。《獸頭救兵》監製去年有份製作賣座片《炸雞特攻隊》,加上兩齣戲均由5名演員主演,故《獸》片不時標榜是繼《炸雞特攻隊》後又一力作,這宣傳伎倆容易令觀眾期望過高,看罷後會反問製作費高達100億韓圜(約6500萬港元),究竟用在哪?

道具服比演員片酬更矜貴

據悉5名主角所穿的動物頭套和道具服,比演員片酬更矜貴。工作人員每日悉心打理,不時加入纖維除臭劑去除異味,又要適時打蠟及梳理,非常考工夫與耐性。為了讓動物裝保持最佳狀態,劇組安排了專用貨櫃來安放。

為令演員化身動物時效果更逼真,劇組請來曾為《與神同行》擔任動作指導的金弘來擔任動作指導。5名演員看了很多短片,參考動物形態,估計這些「特技」,佔據了大部分製作費。

據韓媒報道,《獸頭救兵》截至前日在韓國錄得121萬人次入場觀看,累收101億韓圜(約6600萬港元),要回本仍需努力。

上映日期:2月13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