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談情說愛非重點 Taylor Swift紀錄片為政治表態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自《Lady Gaga: Five Foot Two》及《Homecoming: A Film by Beyonce》大受歡迎後,串流平台Netflix再次為樂壇天后製作紀錄片,今次以Taylor Swift為主角的《Miss Americana》,上月率先在辛丹斯電影節首映,然後上周在Netflix開播,正好為停工停課的粉絲解悶。

《Miss Americana》由艾美獎最佳紀錄片得主Lana Wilson執導,以女性角度探討樂壇天后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,電影前半部分內容較為零碎,由Taylor Swift在豪宅彈琴弄貓,然後翻開13歲的日記,揭開她的童年夢想:「我要做一個好女孩。」

避免觸及感情生活

中間穿插她加入樂壇的經過,例如12歲已經公開表演、16歲推出首張鄉謠專輯並大獲好評等事迹,「感覺那些讚美,就是我的生活目標」。然後鏡頭一轉,播放Taylor Swift成名後舉行世界巡迴演唱會的片段,歌舞昇平,華麗耀目。

然而成名背後,Taylor Swift並不快樂,一直陪伴左右的母親突然患癌,「令我很難接受」;2009年她在MTV頒獎禮奪得最佳女歌手MV大獎,致謝時突然遭饒舌歌手Kanye West搶咪,公開批評她不應得獎,二人從此交惡;2018年格林美音樂頒獎禮公布提名名單,當她得悉專輯《Reputation》未能入圍三項年度大獎時,失望之情更溢於言表。

影片甚少觸及Taylor Swift的感情生活,只有她在演唱會結束後,於後台擁抱《爭寵》英國男星祖艾雲(Joe Alwyn)的畫面,僅此而已。值得一提的是,本片名稱源自她的新碟《Lover》其中一首歌曲《Miss Americana & the Heartbreak Prince》,如果Taylor Swift是美國小姐的話,希望祖艾雲不會成為下一位心碎王子吧?

《Miss Americana》中段才是重點所在,內容聚焦在政治議題,由22歲的Taylor Swift曾經表示「不談政治」,到28歲那年公開反對共和黨候選參議員布萊克本(Marsha Blackburn)在她的家鄉田納西州參選,事件震撼樂壇及政界,就連美國總統特朗普亦點名批評她,便可知她的表態,影響力有多大。

用音樂為女性發聲

遺憾的是,最終布萊克本仍然當選,Taylor Swift失望之餘,忍不住在鏡頭前埋怨:「我不敢相信,她會成為田納西州第一位女性參議員,她簡直就是戴上假髮的特朗普!她完全不代表任何女性權益。」

為了替女性及性小眾爭取平權,Taylor Swift決定利用音樂當武器,去年推出專輯《Lover》,透過主打歌《You Need To Calm Down》呼籲樂迷「冷靜地看清世上發生什麼事」,齊齊為社會不公義的事情發聲,MV更請來一眾LGBTQ名人參與拍攝,就連原本跟她鬧不和的女歌手Katy Perry,亦「破冰」客串演出,因此被不少樂迷稱為「維權神曲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