卻德格拉斯逝世 享年103歲 《風雲群英會》影壇鐵漢 墜機中風不及喪子之痛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風雲群英會》老牌男星卻德格拉斯(Kirk Douglas)前日在洛杉磯寓所內逝世,享年103歲,他的兒子兼金像影帝米高德格拉斯(Michael Douglas)證實父親死訊:「對於世人來說,他是影壇傳奇;對於我夫婦倆而言,他是好爸爸和好家翁。」晚年經歷直升機墜機意外,又曾嚴重中風,他都大難不死,反而兒子Eric Douglas吸毒過量暴斃,才是人生最大打擊。

米高德格拉斯昨日發表聲明悼念亡父:「我和兄弟沉痛地宣布,卻德格拉斯以103歲高齡,今日離開我們了。他在電影業的黃金年代,活出他的黃金歲月。」又說:「爸爸,我愛你,能夠成為你的兒子,我感到榮幸。」

米高妻子兼《芝加哥》女星嘉芙蓮薛達鍾絲(Catherine Zeta-Jones)一向跟老爺感情甚佳,昨日透過社交媒體上載翁媳黑白合照以示悼念:「親愛的卻老,我會永遠愛你,其實現在我已開始掛念你啦,祝安睡。」

3度提名奧斯卡

兩個月前剛慶祝103歲生日的卻德格拉斯,原名Issur Danielovitch Demsky,父母是從白俄羅斯逃亡到美國的猶太人,他在紐約貧民窟長大,以半工讀方式完成大學課程,並獲獎學金入讀美國戲劇藝術學院,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,他曾參演百老匯舞台劇《Spring Again》,其後入伍加入海軍,退役後繼續演戲,並獲電影監製賞識,憑1946年上映《血濺鴛鴦樓》正式進軍荷李活。

卻德格拉斯從影超過60年,參演影視作品近百部,並憑《奪得錦標歸》飾演拳擊手、《玉女奇男》扮演電影監製,以及《慾海浮生》演繹藝術家梵谷一生傳奇,先後3度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,可惜都與影帝無緣,反而其子米高德格拉斯卻憑《華爾街》奪得小金人。不過,晚年的他獲奧斯卡、金球獎、美國演員工會等頒發終身成就獎,表揚他對影壇的傑出貢獻,意義應該更重大。

與寇比力克鬧翻

卻德格拉斯曾經自嘲:「我是荷李活最不受歡迎的男星吧?」除了因他經常跟合作女星傳緋聞、與導演及監製爭執之外,就連挑選劇本的準則亦與別不同:「我只拍自己喜歡的電影,懶理它賣座與否,例如我最愛《匹馬走天涯》和《光榮之路》,它們都不賺錢。」

《風雲群英會》可算是卻德格拉斯從影以來的代表作,亦把導演史丹利寇比力克(Stanley Kubrick)的招牌擦得閃亮,可惜二人合作期間,因為爭吵不休,最終翻臉收場。《風》片成功打造鐵漢形象,現實中的卻德格拉斯亦很「命硬」,1991年他乘坐直升機發生意外,墜機導致兩人喪生,當時已75歲的他卻大難不死;80歲那年嚴重中風,一度失去說話能力,最後亦奇蹟地康復。

兒子吸毒過量猝死

卻德格拉斯與前妻Diana Dill在1943年結婚,育有米高德格拉斯與另一兒子Joel;離婚後,他在法國拍攝《慾海浮生》認識女監製Anne Buydens,兩人一拍即合,於1954年再婚,另有兩名兒子,其中之一正是《金童子》男星Eric Douglas,後者在2004年因吸毒過量猝死,終年47歲,此事對卻德格拉斯造成沉重打擊,健康情况亦急轉直下。

文:張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