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影響趙淑珍未能親領獎 《別告訴她》贏ISA最佳電影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獨立精神電影頒獎禮(ISA)前日在加州聖莫尼卡舉行,美籍華裔女導演王子逸執導、《盜海豪情:8美千嬌》中韓混血女星奧卡菲娜(Awkwafina)主演的《別告訴她》,奪得最佳電影獎,可惜片中扮演祖母的資深演員趙淑珍,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所影響被困大陸,所以未能親身到場領獎。

《別告訴她》講述在紐約長大的比莉得悉祖母患上末期癌症而趕回中國探望,但家人選擇向祖母隱瞞病情,更假借一場婚禮,讓所有移居海外的孝子賢孫回家見她最後一面。比莉認為讓祖母知道真相是人權,但家人卻覺得善意謊言可讓祖母善終,隨即引發一場中西文化衝突。

王子逸把親身經歷改編成笑中有淚的《別告訴她》,去年在美國上映以來大獲好評,卻受到香港時間今早舉行的第92屆奧斯卡頒獎禮忽略。對於成為奧斯卡遺珠,王子逸不覺意外,「能夠得獎,代表你得到同儕肯定。但在美國影藝學院(奧斯卡主辦方)及其投票人口結構,我看不到我的同儕」。

片中扮演祖母的趙淑珍爆冷得獎,賽前大部分人都看好《豔舞大盜》珍妮花露柏絲(Jennifer Lopez)勝出,可惜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,趙淑珍未能赴美出席頒獎禮。

阿當雲妮稱帝封后

同樣失落奧斯卡提名的《未成大器》阿當辛迪拿(Adam Sandler),榮膺ISA影帝,該片並贏得最佳導演及剪接獎。《星夢女神:茱地嘉蘭》雲妮絲維嘉(Renee Zellweger)大熱封后,相信今日在奧斯卡將再下一城。

另一熱門《上流寄生族》贏得最佳外語片獎,導演奉俊昊致謝時透過翻譯表示,韓國以外觀眾必須透過字幕看這部黑色喜劇,但他不認為會造成任何隔閡,因為戲中傳達的社會階級信息,「住在火星的人都能有共鳴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