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部非英語片奪奧斯卡最佳電影 《上流寄生族》贏4獎締韓片紀錄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92屆奧斯卡頒獎禮賽果出人意表!由奉俊昊執導、宋康昊主演的《上流寄生族》,不單成為首部奪得最佳導演、原創劇本及國際電影獎(即最佳外語片)的韓片,更是史上第一齣非英語片奪得最佳電影殊榮,韓國總統文在寅隨即透過社交媒體道賀。《上流寄生族》自去年5月贏得康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開始,一直走到改寫奧斯卡歷史這重要一步。

娛樂組

賽前獲得6項提名的《上流寄生族》,先以大熱姿態贏得最佳國際電影獎,一雪李滄東執導《燒失樂園》去年在9強止步的前恥,再包辦最佳導演、原創劇本,以及最佳電影合共4個大獎,僅在最佳剪接及佈景設計兩個技術獎項上分別敗於《極速傳奇:福特決戰法拉利》和《從前,有個荷里活》,但已締造韓國電影前無古人的紀錄。

《臥虎藏龍》曾爭最佳電影落敗

《上流寄生族》既是奧斯卡史上第11部入圍最佳電影的非英語片,也是第6部同屆角逐最佳外語片和最佳電影的作品,過去《臥虎藏龍》和《羅馬》都未能作出零的突破,導演奉俊昊卻做到了。他上台領取最佳國際電影獎表示:「今年大會把最佳外語片改名為最佳國際電影,很高興可以成為首名得獎者,我們今晚不醉無歸。」

奉俊昊奪最佳導演向對手致謝

其後獲頒最佳導演獎,奉俊昊再次上台,情緒更加高漲,「我以為拿到國際電影獎後,今晚便到此為止,心情反而變得輕鬆了」。並向其他競爭對手逐一致謝,包括年輕時已視為學習對象的《愛爾蘭人》導演馬田史高西斯(Martin Scorsese),以及《從前,有個荷里活》導演塔倫天奴(Quentin Tarantino)等,更開玩笑說要把金像獎切成5份,跟每名候選導演平分。

《上流》全球累積票房近13億

《上流寄生族》不單叫好更加叫座,截至前日為止,美國票房收逾3550萬(約2.76億港元),成為去年最賣座的外語片,全球累積票房更達1.65億美元(約12.87億港元),因此有外國影評人認為,此片算是荷李活近年罕見的雅俗共賞作品,加上電影批判階級觀念,為弱勢社群發聲,完全符合奧斯卡的主調。《上流寄生族》故事講述韓國一個住在半地下室的貧窮家庭,一家四口為了「脫貧」,千方百計跟富有人家攀關係,隨着貪念愈來愈猖獗,情况變得愈來愈失控,最終導致悲劇收場。

進軍國際影壇狂掃逾360獎項

奧斯卡結束後,奉俊昊接受外國傳媒訪問時,不諱言「我是個怪人,只會跟出色的演員做自己熟悉的電影,《上流寄生族》亦不例外」,又說此片是一齣很純粹的韓國電影,剛巧獲全球影迷喜愛而已。事實上,《上流寄生族》自去年5月贏得康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,正式展開進軍國際影壇之旅,先後亮相悉尼電影節、多倫多影展、美國Telluride電影節等,再於美國演員公會、金球獎、「英國奧斯卡」BAFTA等頒獎禮,合共奪超過360個提名和獎項,最後踏上奧斯卡舞台,絕非僥倖。

港推出彩色及黑白版本

隨着《上流寄生族》揚威奧斯卡,香港發行商乘勝追擊,宣布即日起同時放映彩色及黑白版本。據報奉俊昊一向鍾情於黑白片,早在2009年推出《骨肉同謀》時,亦曾另外炮製黑白版本,今次再下一城,他解釋《上流寄生族》換上黑白畫面後,可以帶出不一樣的感覺,更能打動觀眾。

(第92屆奧斯卡頒獎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