奉俊昊作品題材多變主旨如一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畢業於韓國延世大學社會系的奉俊昊,2000年首次執導長片《綁架門口狗》,由於劇情太偏鋒,未為普遍影迷接受;事隔3年首次跟宋康昊合作《殺人回憶》,講述警方追查一宗連環姦殺案,結果電影震驚影壇,更為奉俊昊贏得韓國大鐘獎等多個獎項。

平均3年推出一部新片的奉俊昊,無論拍攝怪獸片《韓流怪嚇》、犯罪片《骨肉同謀》,甚至進軍荷李活的科幻片《末世列車》及《玉子》,題材與風格都顯得多樣化,但其批判社會不公平的主旨,卻是始終如一。

揭貧富懸殊社會問題

例如《末世列車》講未來氣候問題惡化,僅存的人類登上一輛類似「挪亞方舟」的列車,過着自給自足的生活,問題是車廂分成前後兩區,富裕的前區乘客生活奢華,後區貧民受盡壓迫和歧視,最後終於群起反抗。某程度上,揭露貧富懸殊的社會問題,正是跟《上流寄生族》一脈相承。

當《上流寄生族》揚威奧斯卡後,奉俊昊下一部作品自然成為焦點,原來他早有打算,「我會開拍兩部電影,一部韓文一部英文」,但題材需保密。

宋康昊︰再合作要演舒服角色

由於不少韓國傳媒專程飛到美國報道《上流寄生族》奪金經過,電影公司在頒獎禮結束後,特別安排奉俊昊跟一眾演員包括宋康昊、朴素丹及趙汝貞等接受訪問。電影男主角宋康昊被問到會否跟導演第5度合作?他笑說:「跟奉俊昊拍戲太辛苦了,如下部電影角色能像《上流寄生族》的李善均一樣舒服,或許可以考慮。」

(第92屆奧斯卡頒獎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