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小丑》華堅大熱稱帝自認壞蛋 雲妮封后感激茱地嘉蘭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Joker小丑》華堅馮力士(Joaquin Phoenix)和《星夢女神:茱地嘉蘭》雲妮絲維嘉(Renee Zellweger)早前先後摘下金球獎、演員公會及有英國奧斯卡之稱的BAFTA帝后殊榮,成為頂頭大熱,香港時間昨早舉行的第92屆奧斯卡頒獎禮,兩人再下一城贏得最佳男女主角獎;前者致謝時再提環保議題,雲妮則把獎項獻給所演繹的角色茱地嘉蘭(Judy Garland)。

「小丑」是DC漫畫奸角,在《蝙蝠俠—黑夜之神》由《斷背山》希夫烈達(Heath Ledger)飾演,廣獲好評,並在身故後角逐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且掄元。《Joker小丑》獨立成章,講述在葛咸城掙扎求存的Arthur是出租小丑,渴望成為棟篤笑匠,受盡社會的冷漠和殘酷所折磨後踏上成魔之路。

曾在康城威尼斯稱帝

華堅減肥超過40磅演出「小丑」這精神病患者角色,該片去年在威尼斯影展贏得最高榮譽金獅獎,華堅卻跟影帝獎座擦身而過。雖然他曾說年少時試鏡總敗在同代的里安納度狄卡比奧(Leonardo DiCaprio)手下,但華堅其實早受肯定,他先後憑《大師》及《獨行煞星》贏得威尼斯及康城影帝,又曾以《沿途有你》及《大師》角逐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,以及憑《帝國驕雄》爭男配角獎。自小是素食者的華堅自上月的金球獎開始,利用致謝時間為動物權益及環保議題發聲,在奧斯卡稱帝後也不例外,他說要繼續為無聲者發言,「無論你談論的是性別不平等,或種族、同性戀或原住民或動物權利,無非攸關同一主題:對抗不公義」。

引述已故兄長歌詞

華堅認為很多人以自我中心為世界觀,掠奪資源,「我們自認有權利讓母牛人工受孕,當牠生產時,再偷走小牛,儘管母牛痛苦的哀號那麼真實,但我們接着取走本來要餵養小牛的牛奶,加在自己的咖啡和麥片」。華堅其後表示害怕改變,因代表要犧牲、放棄某些事,但人類同時善於創造並足智多謀,「當我們用愛與同理心當作指引,就能創造、發展並實踐有利於所有生物和環境的系統」。他又自認壞蛋,說自己曾經自私、冷酷、難以合作、不懂感恩,「但這裏很多人再給我機會;我想,當大家盡力支持彼此,不因為過錯把對方從生命中剔除,互助成長、互相教導、通向救贖,這就是人性最好的一面」。華堅最後更引述兄長里華馮力士(River Phoenix)17歲時所寫的歌詞,「以愛伸出援手,和平隨之來臨」。

華堅跟哥哥里華都是童星出身,後者拍過《不羈的天空》、《伴我同行》等經典作,1993年卻因吸毒過量猝逝,終年23歲;據悉當時只有19歲的華堅發現兄長昏迷並報警救助,事後聲帶卻在各大媒體流傳,華堅亦因此離開了演藝界數年。

雲妮曾停工6年

年屆半百的雲妮絲維嘉憑《甜心先生》的單親媽媽角色走紅,其後大多走傻大姐路線。曾經憑《亂世情天》贏過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,先後以《BJ單身日記》及《芝加哥》角逐金像影后卻落敗;飽受整容傳聞困擾的雲妮,曾休業長達6年,所以《星夢女神:茱地嘉蘭》可說是她谷底反彈之作。雲妮在《星》片扮演茱地嘉蘭,講述她過氣、負債又婚姻失敗,不堪輿論與經濟壓力,到倫敦駐唱的人生最後一年故事。她把一代巨星的孤寂、落寞和潦倒演繹得淋漓盡致,今年奧斯卡的《婚姻故事》史嘉麗祖安遜(Scarlett Johansson)、《爆炸性醜聞》查莉絲花朗(Charlize Theron)等全不是她的對手。

雲妮致謝時表示,「當我們為英雄喝彩,意識到我們是如此團結,茱地嘉蘭終生未獲此榮譽,我相信這個時刻是延續慶祝她的傳奇」,最後並說要把獎項獻給對方。茱地嘉蘭是《綠野仙蹤》女主角,能歌善演,名曲包括《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》,但她與金像獎無緣,曾兩度提名都落空。

(第92屆奧斯卡頒獎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