拍名廚Ricky意大利尋美食 黃秋生呻勞累曾3日無冲涼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黃秋生去年11月伙拍名廚好友張錦祥(Ricky)為ViuTV主持飲食節目《究竟食咗乜》,前往意大利各區,展開美食之旅,更深入介紹魚露、芝士和黑醋等製作過程。

秋生和Ricky相交廿多年,秋生笑謂初相識Ricky,就被對方「搵老襯」,一鍋潮州粥貴到不得了,不過真的很好吃;那秋生是否嘴刁食客?Ricky說:「他比較用心品嘗,有些人填飽個肚便可,但秋生每一啖都有評價,由第一啖到最後一啖也有不同評價。」

說到拍攝趣事,秋生大呻很勞累,皆因兩星期的行程,走訪了十多個城巿,又住在偏遠山區的民宿,他說:「每晚9、10時才到達民宿,累到試過3日沒冲涼,身體一陣味也照瞓。每天早出晚歸,行李基本沒拿過出來。」

Ricky指此行才知道秋生的生活原來那麼健康和正常,晚上10時便睡覺;秋生則踢爆Ricky精力充沛,勞累了一天仍夜夜笙歌,他笑說:「有晚他飲醉蹲在牆角睡着了,我不停叫他和打他,他毫無反應,我一度以為他中風。」

魚露驚為天人

講到意大利美食,他們滔滔不絕,秋生更大讚Ricky廚藝精湛,利用當地食材整雲吞麵,味道和香氣跟香港出名的雲吞麵店一模一樣,又就地取材,用壁爐也能焗出美味靚雞,秋生坦言:「他真的很犀利,旅程中和當地人比併廚藝,只輸了兩仗。」

他們更深入介紹當地食物的製作過程,秋生最難忘是由鯷魚醃製而成的魚露,他說:「最耐的要等3年才滴出來,真是滴滴金。員工只用橄欖油和魚露來炒意粉,我心想『食唔食得㗎?』但吃了一口就驚為天人,好鮮味,如魚湯精華。雖然一小瓶百多元港幣,我即掃了數支。」他又指有個麵包師傅製作麵包超好味,放在車廂內一星期,麵包依然鬆軟不變壞。

留家飲酒抗疫

另外,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,秋生直言不敢出街,他說:「早知在意大利不回來,跟他們在山上牧羊好過!我已經留在家中吃了20日蘿蔔糕。」

問他們有否研究抗疫食療?Ricky笑稱自己用高酒精療法,40度酒精內服,70度酒精外敷;秋生也用這個方法,並謂:「我一個人3日飲兩支清酒。(有否撲口罩?)不需要,不是經常出街,而且我搵到SARS時剩下來的20多個口罩。」

記者:柯美

攝影:鍾偉茵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