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上流寄生族》膺金像獎推手 CJ副主席李美敬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92屆奧斯卡頒獎禮,當《上流寄生族》奪得最佳電影後,監製輪流致謝,唯一以英語發言的女士,開腔未幾就被大會關燈,台下的荷李活影星紛紛鼓譟;大概熄燈的工作人員以為這化了濃妝的女士不過普通韓國大媽,不曉得她才是讓《上》片登上奧斯卡舞台的最大推手。

顯赫家世 熱愛電影

現年61歲的李美敬是三星集團創辦人的孫女,CJ是其中的貿易分支,最初做食品生意,及後發展至生物科技和藥業;1993年開始從三星分拆開來,李美敬致謝時提及的胞弟李在賢,由2002開始出任CJ集團CEO。《上》片導演奉俊昊曾說,李美敬是真正影迷,看大量電影,而且把熱情投注影壇。除了《上》片,奉俊昊的舊作《末世列車》、《骨肉同謀》和《殺人回憶》都是CJ投資。

李美敬懂韓、英、中、日四語,首爾大學畢業後,曾到台大念語言學,又在慶應義塾大學習日語,在美國哈佛讀亞洲研究碩士畢業,又曾到上海復旦大學修讀中國文學和歷史。在美國讀書時更興起念頭要推廣韓國文化,同時她在當地也感受到創作自由的重要。

投資夢工場 涉足演藝圈

CJ涉足娛樂產業,卻是上世紀90年代一個偶然,當時李美敬在三星位於美國的分部工作,一名經常往來的律師告訴她,金像導演史匹堡(Steven Spielberg)、前迪士尼動畫高層謝菲卡辛堡(Jeffrey Katzenberg),以及唱片業巨子David Geffen準備合資創辦新的娛樂王國夢工場,並希望三星能入股投資;事實上當年不少亞洲電子企業,如日本的新力和松下,都有投資荷李活電影公司,可三星還是希望專注老本行。李美敬和胞弟李在賢對這宗交易卻很有興趣,最終CJ注資3億美元給夢工場,擁有夢工場所有電影在亞洲(除了日本)的發行權。卡辛堡當年曾說,「沒有這兩個人就沒有夢工場;保羅艾倫(微軟創辦人之一,最早的投資者, 注資5億美元)和李美敬」。事實證明李美敬沒投資錯誤,夢工場製作過《功夫熊貓》、《馴龍記》、《史力加》等賣座作,也為CJ開拓了邁向國際的人脈。

娛樂王國遍及歌影視

《上流寄生族》成為奧斯卡大贏家前,李美敬接受《Hollywood Reporter》訪問,談及20多年前為了在美國推廣韓國電影,她拿着大批DVD跑遍華納、環球、霍士等電影公司,只要有丁點機會她都會嘗試,但沒任何人認為韓片夠好。李美敬說,朴贊郁執導的《原罪犯》2004年在康城影展贏得大獎成為轉捩點,向世界證明了韓片也有實力,15年後,輪到《上》片創造歷史,在康城奪得至高榮譽金棕櫚獎。

李美敬的娛樂王國卻不止於電影一途,1990年後期,CJ率先在韓國發展multiplex,如今已是當地最大型的連鎖戲院;成立基金支持本土電影人,也凝聚了支持韓國電影的觀衆;創立Mnet頻道專攻音樂,曾經在港舉行多年的MAMA音樂頒獎禮,正是Mnet所主辦,以及在美國舉行的KCON,都是CJ旗下產物,也讓韓流面向全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