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人王Billie《007:生死有時》主題曲獲讚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神探白朗:福比利大宅謀殺案》丹尼爾卡特(Daniel Craig)聲言最後一次扮演占士邦的《007:生死有時》(No Time to Die),4月10日公映。早前公布由美國新人王Billie Eilish唱同名主題曲,昨日在多個平台上架,Billie也在個人社交網發表這首跟兄長Finneas共同創作的新歌。

Billie Eilish是近期人氣最強勁的女歌手,不但以18歲之齡橫掃格林美年度專輯、年度歌曲、年度錄音及最佳新人等獎項,打破格林美史上最年輕「四大」得獎者紀錄,名副其實超級新人王。上周的奧斯卡頒獎禮,她在悼念已故藝人環節中獨唱披頭四名曲《Yesterday》。《007:生死有時》主題曲旋律哀怨,中段開始編曲卻十分有氣派;事實上除了Billie和兄長創作曲詞外,《獅子王》金像電影配樂師Hans Zimmer和經常為電影歌曲作曲及指揮的Matt Dunkley,編排管弦樂部分;英國搖滾樂隊The Smiths前成員Johnny Marr則負責彈奏結他。

過往主唱《007》的歌手如Sam Smith和Adele都有一定分量,不少人質疑以Billie如此年輕是否能駕馭老牌電影系列的主題曲。不過《007:生死有時》的美日混血導演福永丞次(Cary Joji Fukunaga)早投了一票給Billie,自認是她和Finneas的超級粉絲。《Variety》等樂評也稱以年齡來質疑Billie的表現是過慮,更說此歌是過去二三十年來比較好的占士邦電影主題曲。據報本月18日舉行的英國樂壇頒獎禮Brit Awards,Billie會首次現場演繹此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