探訪領悟幸福非必然 胡定欣助養失學女童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視后」胡定欣不但演技好,而且善心爆棚,年初隨國際培幼會赴尼泊爾作親善探訪,此程令首次參與探訪的她感受很深,領悟到幸福並非必然,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。面對最近新冠肺炎疫情肆虐,令社會乃至各行各業陷入苦况,她直言亦受影響,更鼓勵大家一同「疫」境求存,希望市道盡快回復正常,齊齊有工開。

記者:陳釗

攝影:黃梓烜

胡定欣1月初以「國際培幼會大使」身分,到尼泊爾一個較偏僻的貧窮村落進行了5日親善探訪。定欣透露在當地領養了一名10多歲的小女孩Bina,對方爸爸離世,年紀小小便肩負養家的重擔,落田耕種,因此要停學無書讀,她說:「她的收入還要遭受打壓,又不是經常有工開,最後我決定助養她,希望可幫她重回校園。」

可怕「月經屋」

定欣說此程對象主要是當地的女孩子,因她們除了面對因貧窮而無書讀外,還有童婚、人口販賣及性侵等問題。當地女生來經期也因一些傳統思想遭到歧視,要被關在一間月經小屋裏「隔離」10日,小屋的衛生和安全度很差,尤其冬天要燒炭,吸太多一氧化碳會有生命危險。所以希望向他們灌輸正確資訊,月經非禁忌是正常事,盼可讓女生在家休息。

自稱眼淺的定欣,事前以為自己探訪時實會忍不住落淚,不過最後自覺作為大使,一定要控制好情緒,帶給他們正能量。反而令她感到眼濕濕的是有一個女仔,雖然生活艱難又面對童婚問題,但仍無阻她追逐成為一名Banker的夢想,用知識改變命運。

經過這5日的旅程,定欣直言沿途的所見所聞讓她感受很深,見到他們的屋和牀用禾稈所搭建,非常破舊,她永遠不會忘記見到那兩個深黑色的枕頭,她說:「今次旅程讓我領悟到幸福並非必然,真的要珍惜自己現在擁有的一切。」

同無綫未完約

另外,近月新冠肺炎疫情肆虐,令社會乃至各行各業陷入苦况,定欣坦言亦受影響,不過當前最緊要是攜手抗疫,身體健康才可以繼續做想做的事,她說:「不止我,整個市道都受影響,其實現在我們都不是求生活,而是求生存。在香港生活從來不易,大家真是手停口停,希望市道快點回復正常,齊齊有工開,大家生活安穩。」

定欣去年少了幕前演出,有報道指她約滿離巢無綫,她稱與公司的合約還有一段時間,現在開始計劃未來方向,加上市道不太好,要好好三思,過好自己生活先。幸過往幾年很勤力,不眠不休工作,之前登台唱歌又儲下一些積蓄,故經濟壓力不是很大。不過亦讓她感到很多時以為一定有工開、一定有收入,但原來一瞬間可以什麼都沒有,要學懂珍惜。

緣分天注定

談到最近的天災人禍不禁提醒人要愛在當下,會否令她都想快點遇到生命中的另一半?定欣自言有能力有工作,希望賺錢照顧好屋企人先,被問到「胡說八道會」當中只剩下她、李施嬅及姚子羚仍未有着落,會否互相幫姊妹物色對象?定欣笑言:「不用幫的,緣分到就會發生。(覺得誰會先跑出?)不用估,要發生就會發生的了!」

化妝:Cyrus Lee

髮型:Matt Chiu @Xenter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