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河正宇懶理濫藥傳聞 《凶櫃》借鬼怪控訴社會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每年農曆新年過後,都是電影淡季,加上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,電影業的經營環境更嚴峻。現正在韓國上映、由《與神同行》河正宇及《熱血司祭》金南佶合演的驚慄片《凶櫃》,在當地開畫兩星期,截至前日(19日)只有121萬入場人次,票房相當慘淡。據韓媒報道,該片製作費達80億韓圜(約5280萬港元),至少有200萬入場人次才能達至收支平衡,以目前每日僅萬多人入場計算,估計難以達標,加上河正宇最近爆出濫藥醜聞,難免對票房產生負面影響。《凶櫃》將於本周四在港上映。

衣櫃裏的冥界

電影講述河正宇飾演男主角尚元,其妻於交通意外逝世後,便與女兒搬到鄉郊展開新生活。然而新居入伙未幾,女兒的行徑變得古怪,某日更在家裏離奇失蹤。河正宇設法尋回女兒之際,自稱驅魔人的慶勳(金南佶飾)突然造訪。河正宇愛女心切,於是在金南佶幫助下,勇闖衣櫃內的冥界,誓要把女兒帶回人間。

作為一齣驚慄電影,《凶櫃》的驚嚇場面不少,包括突如其來的烏鴉撞向窗戶、衣櫃忽然打開、鬼魂站在身後、怨魂現身索命等,應有的驚嚇場面都有,只是驚嚇程度不算高,若是恐怖片的忠實粉絲,可能會覺得「小兒科」。

父女關係疏離

事實卻是,電影不只販賣恐怖,更重要的是加入社會議題。戲中河正宇飾演傳統典型的父親,平日埋首工作,女兒交由太太照顧,從不知道女兒想法,只懂透過物質傳達父愛,於是在世界各地搜羅不同毛公仔送給女兒,卻暗中打算把女兒送到心理治療營寄宿,好讓自己能專心工作,導致父女關係疏離,才導致惡鬼有機可乘。

原來把河正宇女兒從衣櫃中帶走的女鬼,怨念同樣來自一宗家庭慘劇。父親因為生意失敗,欠下巨債因而全家集體燒炭自殺,女童在衣櫃中活活焗死。自此之後,跟着女鬼一起消失的兒童,每個都有不可告人的悲慘經歷。電影探討孩子創傷和家庭關係,導演金廣斌表示,因他的家人在外國生活,獨留他在韓國工作,對家庭關係自有一番體會。《凶櫃》是金廣斌導演首部長篇電影,以往兩部短片《Modern Family》和《How To Pick A Lock》也是以家庭為主題,希望電影能夠給外界一些反思,多些關心孩子。

涉足幕後製作

身兼《凶櫃》監製與主角的河正宇,首次演出恐怖片,表示一直期待打破個人的演技框架,而本片正好符合要求,又說這種題材在韓國少見,結合恐怖、驚慄、劇情及社會議題,讓他深感興趣。收到《凶櫃》劇本後,多次參與製作會議,全情投入拍攝工作。

河正宇一向對電影充滿熱誠,不只參與幕前演出,近年亦涉足幕後製作。他曾自編自導電影《繫緊你的安全帶》,前年與胞弟共同創立公司,一邊管理演藝事業,一邊投資電影,包括票房不俗的《白頭山:火山浩劫》等。

至於扮演驅魔人的金南佶,戲中不少生動的表現與對白,緩和電影緊張氣氛,例如他等待鬼魂出沒的晚上,突然拿出杯麵狂吞;他又向河正宇解釋靈魂在冥界可逗留49天,於是建議他看《與神同行》等對白,均很有趣。雖然金南佶戲分不多,但極具存在感,不讓河正宇比下去。

上映日期:2月20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