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台安排所有員工放無薪假 陳志雲願共渡時艱:好過打爛飯碗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肺炎疫情肆虐,影響民生,嚴重打擊經濟。本地不少行業、機構、商舖都面臨重大危機。創立於1959年的商業電台也面臨衝擊而進行新政策,全台員工包括節目主持皆安排「無薪假期」,雖然變相減薪,但總算力保員工飯碗共渡時艱。商台首席智囊兼節目主持陳志雲也獲通知放無薪假期,他接受《明報》電話訪問,對公司的安排表示明白,總好過打爛飯碗或裁員,捱過寒冬期待晴朗的一天。

香港傳媒陷入寒冬,去年的社會運動衝擊,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嚴峻,去年12月無綫以「重組部分業務流程以增加成本效益」裁減一成非藝員員工,約350人收大信封。藝員方面,有不少資深藝員改合約形式,一年一騷,變無底薪,有人因此決定離開。至於亞視則於2月起以「會重新規劃架構」為由閉關5個月,預計6月才重新運作。昨日傳出商台安排員工放無薪假,疫情下是香港首個電子傳媒作這安排。商台承認無薪假期的政策,公關部發言人回應:「鑑於目前社會情况及疫情持續,本台在不影響廣播服務的大前提下,正與員工作出無薪假期的安排。商業電台會一如既往堅守崗位,服務全港市民,與香港人共渡時艱。」至於影響部門或新政策何時開始?商台未有回覆。據了解商台的「無薪假期」一視同仁,由高層到基層員工與DJ皆接到通知,由4月開始無薪假期大約一個月放1日至4日不等,不同部門人士有不同安排。

「放無薪假比減薪好」

陳志雲是商台首席智囊兼《在晴朗的一天出發》主持,他接受《明報》電話訪問承認已接到公司通知。問他是否影響他日常主持的節目?他表示主要是人手調配再安排,有待跟節目監製商討,但不會對節目有影響。陳志雲說:「這個市道大家也明白的,總好過減人工或裁員打爛飯碗。過了這一關,將來有好成績,相信公司會識做,現在大家共渡時艱。」陳志雲稱無疑放無薪假期是變相減薪,但工作量是減了,起碼有假放,比減薪好。他認為無薪假期政策是對員工最少的影響,他個人接受這安排,因熱愛工作,故他打算放無薪假期時也返工做義工。他又透露無薪假期有不同安排,高薪的要放多些,基層員工則比例上放少些無薪假期,其實已體諒員工,有人性的安排。

梁泰來讚老闆有良心

《1圈圈 星光背後》節目主持梁泰來(Terry)昨日接受電話訪問,他承認已接獲通知放「無薪假」。他眼見不少大公司都裁員、減薪,認為無薪假已是對員工帶來最輕微影響。Terry說:「我好明白現時營商情况,亦接受公司這安排。的確人手上是少了,但有信心仍然可以維持節目質素。」他讚賞老闆是良心老闆,願意跟公司共渡時艱。

記者:林蘊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