柏林影展開幕禮星光黯淡 薛歌妮韋花新片撐女權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被譽為世界三大影展之一、第70屆柏林影展剛於香港時間昨日凌晨揭幕,可惜紅地氈上星光黯淡,除了擔任主競賽單元評審主席的《蝙蝠俠大戰超人:正義曙光》英國男星謝洛美艾朗斯(Jeremy Irons)外,較為人熟悉的荷李活明星只有開幕片《My Salinger Year》女主角薛歌妮韋花(Sigourney Weaver)。由於影展舉行前一晚,德國西部城市哈瑙發生連環槍擊案,眾星在開幕禮上為死者默哀。

加拿大導演菲臘法拉度(Philippe Falardeau)執導、《異形》70歲美國女星薛歌妮韋花、《死亡筆記》瑪嘉烈戈利(Margaret Qualley),以及《索爆高低戀》華裔女星孫曉等合演開幕電影《My Salinger Year》,昨日舉行世界首映禮,但紅地氈以德國影星及模特兒佔大多數,較為人熟悉的是《美國隊長3:英雄內戰》丹尼爾布爾(Daniel Bruhl),難怪被指星光黯淡。

內地女星流連紅地氈

內地導演賈樟柯亦偕紀錄片《一直游到海水變藍》編劇及發行商一起行紅地氈,此片入圍特別展映單元,並於香港時間昨晚舉行首映禮,未知他是否為活動做準備,因此亮相不久後,未有留下欣賞《My Salinger Year》便先行離去。

反觀曾在Marvel超級英雄片《變種特攻:未來同盟戰》擔任范冰冰替身的孫曉,或許首次參加柏林影展,竟然在紅地氈上逗留約一小時才依依不捨地離去,結果被網民譏笑「博上鏡」。

《My Salinger Year》改編自同名小說,講述一名有理想的年輕詩人,獲聘為文學經理人的助理,她的主要工作卻是為著名作家J.D.Salinger回覆粉絲來信。戲中薛歌妮韋花飾演經理人一角,她在記者會上表示,此片監製刻意提拔一些女性幕後人員擔綱重任,「給她們一個很重要的機會,我認為是#MeToo運動以來,女性電影人邁出很大的一步」。

為槍擊案死者默哀

另一方面,在柏林影展舉行前一晚,德國西部城市哈瑙發生連環槍擊案,一名極右分子襲擊兩家水煙館,導致9人死亡,疑犯回家後槍殺母親再自殺。德國警方把事件定性為恐怖襲擊。影展執行董事Mariette Rissenbeek在開幕禮上,帶領來賓一起默哀,然後發表聲明:「我們反對暴力和種族歧視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