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男初吻獻任達華 太保《叔.叔》咀袁富華無尷尬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69歲太保(原名張嘉年)從影50年,拍過逾300部電影都是做配角,扮演小人物。在楊曜愷執導的電影《叔.叔》中,太保首度擔正飾演黃昏出櫃的阿柏,即奪得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男演員。很多人都認為是遲來的春天,但太保並不覺得,因他從來不是為攞獎拍戲,不過獲殊榮也欣然接受,他說:「得獎便去接受,無太大興奮但開心,起碼在這行業工作了數十年,演出獲行內專業人士認同和肯定,已開心滿足了。」

太保首次擔正男一便封帝,可有信心在香港電影金像獎再下一城?他表示不會多想,「想得多會壞腦,有幸獲提名已非常開心」。

其實太保過往演出的電影及電視劇也曾獲獎,2000年憑電影《運轉手之戀》分別在金馬獎及台北電影節奪「最佳男配角獎」,並於2007年憑劇集《鐵樹花開》奪金鐘獎「戲劇節目男配角獎」。太保也曾於1984年以電影《公僕》角逐金像獎最佳男配角,雖然落敗,但今次獲提名爭影帝,是他相隔36年再戰金像獎。

太太認為適合才接拍

《叔.叔》導演楊曜愷透露在未找太保演阿柏一角前,曾聯絡不少香港演員,他們都感興趣,但一講到要跟男演員有接吻和拖手戲即拒絕。太保說:「我是專業演員,這些並非考慮之列,唯一考慮是能否做到戲中阿柏這個人物。我也認識一些同志,了解的都是很表面,不知道他們的內心世界,所以導演給我劇本,我也要消化,等了很久才答應演出,首先問自己能否駕馭角色。我做過很多角色,尤其商業電影,有很多古靈精怪的角色都演過,但那麼沉重一部戲,要好好消化,睇完劇本,跟最了解我的太太商量,她認為我適合做才答應。拍攝時,我以戲中阿柏的心態去演繹,有很多東西有保鮮期,但埋藏在阿柏心裏的東西永遠無過期,機緣遇到另一半,當這段感情要表露出來時,但因本身有家庭,有子有孫,不可以太過火、太露骨。其實只有兩場戲表達對戲中袁富華的愛意,一場在家,另一場在桑拿浴室。導演滿意我每個演出鏡頭,令我信心大增。」

讚袁富華拍吻戲拿揑準確

首次跟袁富華合作即拍接吻戲,太保稱不感尷尬,「對我來說,和男人接吻絕對沒問題,我拍商業電影,第一個kiss的男人是任達華,劇情講我透過嘴傳刀片給他。我和袁富華雖然不熟,事前亦沒討論如何演繹,但大家依着自己角色去發展,拍得很順暢,他拿揑得好準、好穩陣」。

移居台灣 十年沒拍港產片

太保18歲加入邵氏,之後轉投嘉禾旗下,亦拍過很多獨立電影,跟過洪金寶、成龍、元奎、成龍及午馬等人,拍過逾300部電影。他否認因過了黃金期才轉移到台灣發展,「主要是因為兩個小朋友去台灣讀大學,就索性舉家去台灣生活。去到台灣,很多電影找我演出,反而有十年沒拍港產片,近兩三年才回港客串演出」。

家庭排首位 不會爭取角色

太保最回味上世紀80年代的香港電影圈,一年生產數百部電影,入戲院睇戲的氣氛又好,他感嘆道:「十年旺一旺,十年低一低,十年一個循環,我都經歷幾個十年,睇得太多了!目前對我來說,家庭是最重要,看着子女慢慢成長。至於拍戲是我的工作,我對很多東西都淡淡然,不會刻意爭取,亦不會毛遂自薦,這樣工作起上來會開心些。」

記者:柯美

攝影:鍾偉茵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