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疫情拖累票房 《屍殺半島》《勝利號》爭奪韓國暑假檔期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全球,韓國確診個案超過7500宗,對經濟及民生造成嚴重影響,電影業界亦難以獨善其身,觀眾拒絕入場睇戲,令到不少新片淪為「炮灰」,重頭戲如姜棟元主演《屍殺半島》、宋仲基的科幻新片《勝利號》等,均把上映檔期移向暑假,期望疫情過去,票房曙光再現。

單日最低5.1萬觀眾

據韓國傳媒報道,前日(9日)只有5.1萬名觀眾入場,是韓國爆發新冠肺炎以來,最低單日入場數字。目前仍在韓國上映的荷李活片《隱形客》、《1917:逆戰救兵》等,都是上月開畫至今的電影。原定3月上映的韓片,為免成為疫情下的「炮灰」,紛紛宣布延期,包括朴信惠主演《Call》、崔宇植的《狩獵的時間》、申惠善的《潔白》、黑白版《上流寄生族》以及迪士尼真人版《花木蘭》等。

韓國電影市場近年發展迅速,無論在韓國本土或是海外,票房均有顯著增長,成為韓劇及音樂後,另一重要文化出口產品,早前揚威奧斯卡的《上流寄生族》正是最佳例子。據韓媒昨日報道,《上流寄生族》成為美國最賣座韓片後,最近再攻陷英國及日本市場,截至前日(9日)為止,英國累收1150萬英鎊(約1.17億港元),日本票房更達40.47億日圓(約3億港元),同時登上英日兩國最賣座韓片冠軍。

戲院播舊片推低票房

如今受到疫情影響,韓國電影業陰霾密佈,各大院商為了抗疫,早前宣布縮短營業時間,並關閉部分戲院。面對入座率偏低的問題,加上多齣重頭戲延期上映,院商只好以舊片「填滿」銀幕,包括沈恩敬主演日本片《新聞記者》、台灣片《不能說的秘密》等,難怪票房慘淡。

雖然韓國疫情仍未達至「可防可控」,原本排期4月的電影能否順利上畫,仍是未知之數,但據韓媒報道,5、6月映期已開始「搶手」,原因是3、4月推遲上映的電影,都希望避開7、8月的暑期大片,加上疫情影響,暑假難免縮短,而且7月舉行東京奧運,業界預料今年暑假檔期,未必如往年般好景。

雖然電影業界仍然抱着觀望態度,但今年暑假上映的大片,陣容相當強勁,包括孔劉與朴寶劍合演《徐福》、《屍殺列車》相隔4年推出續集《屍殺半島》、宋仲基主演的科幻片《勝利號》、趙寅成與金倫奭合演《逃離》等,其中《勝利號》製作費高達240億韓圜(約1.56億港元),觀影人次要達650萬才能收支平衡,必須搶在黃金檔期上映,才有機會達標。韓國電影市場能否捱過今次「疫」境,還得要疫情何時結束。